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财经银行资讯邮储银行
  • 分享
  • 基层网点如何做好反洗钱工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08 09:54:15
    语音播报

    基层网点如何做好反洗钱工作

    反洗钱工作在当今复杂的金融和社会环境下是一项重要而艰巨的工作,做好反洗钱工作是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的客观要求。作为身处金融一线的银行基层网点,在实际工作中担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在实际工作中,一些银行基层网点对反洗钱工作认识不足,责任心不强,工作不力,存在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与改进。本文提出反洗钱工作的对策和建议,以期能够对当前基层网点反洗钱工作的开展提供一些借鉴之处。

    (一)建立健全反洗钱工作机制

    形成网点负责人负总责,反洗钱联络员专门负责,全员参与的上下联动机制。建立反洗钱工作责任制,明确分工,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反洗钱工作。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监管部门及上级行的制度,加强与后台的沟通、信息互递与资源共享,将制度要求嵌入到业务流程的各个方面,使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二)有效执行反洗钱内控制度

    基层营业网点大多执行上级行制度,在制度传导过程中,网点应该制定现行有效制度清单,定期梳理有效制度,使制度更加清晰,落实起来得心应手、更加到位。网点培训应建立正常员工学习制度,使所有员工知晓上级行制度、办法,使内控制度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得到真正有效执行。

    (三)加强宣传,提升内部员工和公众的反洗钱意识

    一是加强对外宣传,通过形式多样的持续反洗钱宣传活动,向社会公众普及反洗钱知识,全面提升公众反洗钱意识,提高民众参与遏制、打击洗钱犯罪的积极性,共创稳定金融环境。二是持续开展对内宣传,提升反洗钱岗位人员工作技能,提高全员反洗钱意识,让员工自觉执行反洗钱制度的各项要求,创建良好反洗钱工作氛围,有效预防和打击洗钱活动。

    (四)培育专业人才,强化反洗钱队伍

    目前培训多停留在法规学习和文件传递等形式,反洗钱人员大多没参加过系统的专业培训,应通过专业培训,如加强与同业人员工作交流,聘请专业人士举办专题讲座等形式,培养反洗钱监测分析专业人士,有效识别和监控可疑交易,提升反洗钱人员操作技能。同时基层网点应加强反洗钱队伍建设,充实、配备反洗钱专职人员,保持反洗钱人员相当稳定,避免频繁更换。

    (五)认真执行客户身份识别制度的要求

    客户身份识别是网点反洗钱工作的基础,网点经办柜员应“充分了解你的客户”,严把新客户准入关。在客户开户环节和交易环节充分开展客户尽职调查,除了登记客户的姓名、证件号码、家庭地址等关键信息,还要清楚了解客户职业情况,交易目的、资金来源、资金去向等。

    (六)充分利用科技手段,依托系统加强大额和可疑交易识别、报送工作

    网点应充分依托反洗钱系统和各业务系统,不断强化技术防控手段,实现以“技防为主、人防为辅”的防控模式,全面提升网点柜面的洗钱风险防控能力,不断提升信息技术对反洗钱合规的支持保障作用。网点在日常工作中,应充分利用反洗钱系统,有效识别日常可疑交易明细分析,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开展尽职调查,提高可疑交易报告的情报价值。

    (七)加强考核激励机制,提高员工反洗钱积极性

    针对反洗钱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辅以通报批评、经济处罚等手段进行考核,建立反洗钱约束机制,提高营业网点员工对反洗钱工作的重视程度。对反洗钱成绩突出的单位或个人给予表彰奖励,促进反洗钱工作的有效开展。

    总之,基层营业网点是反洗钱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基层网点的反洗钱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重视。基层网点在日常工作中应紧紧围绕反洗钱工作要求和工作目标,严格执行监管和上级行反洗钱制度规定,加强工作领导,完善内部工作机制,为打击洗钱犯罪、维护金融稳定做出贡献。(邮储银行张家口市分行行长 陈成)

    责任编辑:王丽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