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财经河北财经
  • 分享
  • 可转债频频破发 投资参与需谨慎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8-01-12 09:51:31
    语音播报

    可转债频频破发 投资参与需谨慎

    由于中长期供给压力将一直存在,可转债以往稀缺性定价的逻辑很难再现,使得估值不具备持续抬升的基础,转债的价值需要更加依赖正股的价格来进行判断

    曾经一度火爆的可转债市场正迅速降温。在2017年以来上市的25只可转债中,上市首日即告破发的为7只,均为2017年12月以后上市交易,占12月至今可转债发行数量的60%。截至今年1月9日收盘,依然有9只可转债价格低于发行价。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可转债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不过抄底仍需谨慎。

    可转债的价格表现与正股价格、溢价率、供给、市场情绪等诸多因素有关。川财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皓舒认为,去年12月以来大量转债跌破发行价,主要受金融去杠杆以及基本面影响,去年11月以来无风险利率持续走高,债券市场趋弱,可转债债性受到冲击。

    “大股东套现同样是造成可转债破发的原因之一。”国开证券研究部固收研究员水兵认为,2017年陆续出台了再融资新规及减持新规,在转债发行中,大股东享有制度红利,即可以优先配售从而获得可转债份额,加之没有锁定期等退出限制,因而被部分人认为是大股东的减持利器。

    此外,可转债市场扩容,供给大幅增加导致转债的替代效应不断显现,也将造成溢价率的压缩。据统计,2017年四季度,可转债共发行49只,迎来了史上的密集发行期。当年的全年发行规模也达到了115只,而之前两年总共才发行65只。

    那么,作为投资者,目前可转债值不值得买?水兵表示,2018年权益市场大概率为结构化行情,债市在严监管背景下仍将有较大波动,因此可转债势必将呈现分化行情。可转债是否值得申购或者在二级市场上购买,至少需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可转债发行人的基本面及正股股价(即股票价格)走势,一些业绩不错的品种,即使短期转债价格下跌,但在业绩支撑因素作用下也会有纠偏预期;二是需要关注转债价格和转股价格之间的价差是否合理,如果价差过大,就可以进行套利,比如在转债价格较低时(一般低于90元),但正股却出现了较明显上涨,此时就可以将转债换成正股赚取差价;如果选择不转股,在可转债到期后发行人仍需还本付息,因此破发幅度越大,其未来收益相对越高。

    从短期来看,由于股市出现回暖,转债供给略有缓和,再加上转债绝对价格、估值均已在较低水平,可转债市场面临的负面因素出现小幅缓解。“不过,需要提示的是,随着资本市场融资方式的转变,转债供给的节奏尽管有暂时的缓解,但中长期的供给压力将一直存在,可转债以往稀缺性定价的逻辑很难再现,这使得估值不具备持续抬升的基础,转债的价值需要更加依赖正股的价格来进行判断,因而投资者需要具体分析。”李皓舒说。

    可转债实质上是由普通债券和一份股票看涨期权所构建,原本是较为小众的产品,参与者多为机构。水兵建议,普通中小投资者一定要理性看待可转债,不能像打新股那样盲目申购,对于破发后的抄底,也应谨慎参与。

    投资者投资可转债的方式包括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从一级市场来看,从转债发行到上市会有3周左右的时间,期间由于正股的波动,转债上市后存在跌破面值的风险;此外,转债纯信用申购方式也更为激进,申购方式存在被调整约束的可能性。从二级市场来看,可转债的核心收益更多取决于正股价格的波动,这也将更加考验投资者的择券、择股和择时的能力。由于可转债投资的专业性和复杂性,建议投资者综合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谨慎参与。”李皓舒提醒。

    责任编辑:侯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