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财经银行资讯建设银行
  • 分享
  • 建行河北省分行大数据风控+客户安全意识共同筑起防范网络欺诈防护墙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08 09:28:42
    语音播报

    建行河北省分行大数据风控+客户安全意识共同筑起防范网络欺诈防护墙

    随着互联网业务的快速发展,金融科技创新为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电子银行交易、网络购物支付不断普及。不法分子运用钓鱼网站、伪基站、木马植入等诈骗手段,通过积分兑换等工具,精心编造各种骗局,引诱客户上当受骗。

    建行河北省分行通过大数据智能化风控模型,打造“防、控、补”一体的电子银行全流程反欺诈体系,从事前、事中和事后主动加强网络金融风险管理,有效控制了外部欺诈风险,为网络金融用户的资金安全保驾护航。

    事前防范——蓝E卫士教您远离诈骗,发明专利提升反钓鱼能力

    2015年,为塑造专业专注的服务形象,建行专门打造了建行反欺诈卫士卡通形象“蓝e卫士”,并在微信、微博、网站等互联网渠道,以“蓝e卫士”为主题对信息泄露、伪基站等当前典型高发的风险进行多轮次宣传教育,从如何识别钓鱼网站、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和密码信息等角度进行专题宣传。同时在行内定期进行风险提示和预警,通过网点和短信等渠道开展客户安全教育和警示。通过一系列安全宣传活动,有效提升客户风险防范意识和技能。

    建行早在2011年就组建专门的反钓鱼队伍,开启24小时不间断的钓鱼网站主动搜索排查机制。2016年,该行“反钓鱼监测系统和方法”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发明专利,钓鱼网站处理数量和效率不断提升。此外,建行与中国互联网应急管理中心、公安机关、腾讯、360安全中心等外部机构建立数据共享机制,鼓励行内行外积极举报钓鱼网站,并及时报送相关部门进行关停,大幅减少钓鱼网站存活时间,努力为用户提供安全的网络支付环境。

    事中监控——建立大数据智能风控,保护您的资金安全

    2011年11月,建行在国内率先建立网络金融反欺诈平台,依托全行统一、跨渠道的网络金融反欺诈系统,实现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网上支付等电子渠道交易的7*24小时全面风险监控,对高风险交易实时阻断后进行分类处理。并持续优化提高监控策略的有效性,系统智能化自动防控水平不断提升。通过充分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分析,依托基于用户行为分析的风险引擎,建行实时快速分析网络金融渠道客户交易行为细节,实现精准识别高风险网络金融交易,有效保障客户资金安全。

    事后处置——快速反应,积极配合,切实维护客户权益

    通过借鉴国外先进银行经验,建行研究建立了网络金融风险快速处置机制。对于客户遵守网络金融客户服务协议,已尽到一定安全和保管义务导致直接经济损失的,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帮助客户挽回损失。与此同时,建行积极推进联防联控生态圈建设,加强与第三方商户联动,通过资源互换及风险形势共享,共同实现行业上下游风险联防。

    2016年,建行创新研发第三方合作支付商户风险评级模型,对商户划分不同的合作等级,共享风险信息、联防联控。此外,总行、分行、网点共同参与打造建行、合作商户、公安机关等单位在内的联防联控合作机制,力求构建一个以银行为核心的应对互联网欺诈犯罪的防护生态圈。

    服务民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建行事前防范、事中监控、事后补偿三位一体的全面网络金融反欺诈风险管理体系在保障客户资金安全方面的创新做法取得的良好成效,受到客户、媒体和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与肯定。建行河北省分行将在人民银行、公安部门等大力支持下,主动与金融同业合作,积极加强企业级反欺诈防控能力建设,持续提升应对网络欺诈风险的能力,为保障客户权益,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发挥更大的作用。(通讯员董清)

    责任编辑:王丽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