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财经银行资讯河北银行
  • 分享
  • 深耕普惠金融 将银行开到农户家门口
    河北银行石家庄分行致力于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30 14:26:43
    语音播报

    深耕普惠金融 将银行开到农户家门口
    河北银行石家庄分行致力于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5月18日上午9点钟,拾掇完农事后,藁城区徐村的村民张大妈想去村里的副食品商店买点东西,可一摸口袋发现,身边只有零钱了。她并没有在村里找熟人借钱,而是拿着银行卡来到村里的河北银行助农取款服务点,“石经理,我来取点钱”,只见便利店石经理接过银行卡,在商店的一部POS机具上操作了几下,张大妈输入密码确认后打印了凭证,并在凭证上签字,便拿出400块钱给了张大妈。这是河北银行石家庄分行银行卡助农取款便民服务点服务村民的一幕。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是河北银行石家庄分行积极扩大服务半径,着力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该行普惠金融建设的一次大跨步。

    随着银行卡的普及,越来越多的资金往来是通过各个银行的各类银行卡来实现和完成的。各类银行卡已成为居民储蓄、消费、理财的助手,银行卡带来的便利已为大家所认可。在城市市区,银行营业网点及自助取款机、存取款一体机等银行自助服务设施随处可见,但在相对偏远的农村,银行网点和自助设施相对稀少,导致广大农村客户无法享受方便捷的银行卡金融服务。

    为解决农村客户用卡不便的难题,河北银行石家庄分行积极响应国家和监管部门“服务三农”、“改善农村金融服务”的号召,按照河北银行总行的统一部署,推出了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积极在石家庄郊县银行服务网点缺乏的乡镇和自然村铺设助农取款点。截至目前,已累计在藁城、栾城、无极、新乐、赵县、正定、辛集、鹿泉、晋州等九个区县设立助农服务点346家,为农村客户办理福农银行卡10.29万张,较好满足了广大农村客户存款及小额取款的金融服务需求。

    该行在推行助农取款服务过程中,始终将风险防控摆在突出位置,充分保障客户的资金安全。首先,建章立制,明确助农服务业务的各项操作流程和相关要求。其次,严格调查并认真筛选助农服务点负责人,对有道德瑕疵的一票否决,严把用人关。同时不间断地开展业务检查和网点巡查,开通村民对助农服务点的监督举报电话,严防“打白条”、高息存款等风险隐患。另外,助农点使用的智能POS机是银行专门安装的专业设备,使用加密电话卡联网,客户取款需输入密码,借助刷卡实时转账功能,完成取款业务,设置了每日取款的笔数及金额上限,保证账户安全。

    除了提供金融服务,该行还在农村地区积极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和普及,通过做讲座、大队广播、发放宣传折页等村民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广泛传播反假币、防诈骗、反洗钱等金融知识,使农村客户增强安全用卡意识,提高风险防范,掌握相关技能,远离非法集资。

    一块“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标牌、一张银行卡、一部智能POS机,银行就办到了农户家门口,不论时间早晚,随时支取都方便。河北银行石家庄分行将继续深入推进该项服务,2018年计划在省会郊县铺设助农点达到470家,未来基本实现石家庄农村地区全覆盖,大力构建农村支付环境,有效填补服务空白,将安全、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带到农村的千家万户,推动普惠金融向更高层次迈进。(通讯员赵凯)

     

    责任编辑:刘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