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财经财经聚焦
  • 分享
  • 证监会发布CDR细则迎独角兽

    来源:北京日报 2018-06-08 11:16:13
    语音播报

    证监会发布CDR细则迎独角兽

    本报讯(记者 孙杰)证监会前天深夜突然发布9条文件,把CDR(中国存托凭证)制度的核心细则全部发布。CDR细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这意味着炒了小半年的“独角兽”回归A股即将开闸。

    此次发布的文件包括《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修改并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以及一系列实施办法、格式指引、特别规定等。

    根据要求,符合试点条件和发行条件的企业,可以按照相关程序申请纳入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证监会将成立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按照试点企业选取标准,综合考虑商业模式、发展战略、研发投入、新产品产出、创新能力、技术壁垒、团队竞争力、行业地位、社会影响、行业发展趋势、企业成长性、预估市值等因素,对申请企业是否纳入试点范围作出初步判断。证监会以此为重要依据,决定申请企业是否纳入试点,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受理审核试点企业发行上市申请。

    据分析,A股会重点拥抱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新经济企业。发行CDR的基本条件包括:持续经营3年以上,最近3年内实控人未变更、公司3年内无重大违法行为,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近期无重大违法失信记录等,最终入选的公司肯定会远远高于这些标准。总体上看,CDR的门槛会高于“独角兽”企业标准。市场预计,首批公司可能是BATJ、小米这种级别的明星公司。

    考虑到市场现状,有人担忧这些企业的回归会对A股资金面造成压力。而据中金公司测算,如果30%至50%的“独角兽”及新经济类海外中资股在未来3至5年内陆续在内地上市,粗略估算新增融资需求每年在1000亿元至3000亿元左右,约占当前A股总市值的0.3%至0.6%,对二级市场冲击不大。同时证监会已经特别强调,发行时会把握好试点的数量和节奏,平稳有序地开展试点工作,不会一哄而上。

    责任编辑:刘玥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