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财经银行资讯中国银行
  • 分享
  • 拔掉“穷根子”,蹚出“好路子” ——河北省先进扶贫工作队中行河北省分行驻张家口沽源县仁和堡村工作队工作纪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09 15:37:12
    语音播报

    拔掉“穷根子”,蹚出“好路子” ——河北省先进扶贫工作队中行河北省分行驻张家口沽源县仁和堡村工作队工作纪实

    2017年初春,地处坝上的张家口市沽源县依然寒气袭人。天虽冷,却挡不住中行河北省分行驻村扶贫工作队火一样的热情。作为沽源县唯一一支由省级金融单位组建的扶贫工作队,他们肩负着脱贫攻坚的重任,不讲条件、吃住在村,带领村民一起挖穷根、摘穷帽,大踏步迈向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沉下身子察民情

    仁和堡村地处偏远,自然环境恶劣,属于国家级贫困村。2016年,全村村民900余,年人均纯收入仅有2000元。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贫困,是当地的资源不行还是观念问题?贫穷的根源在哪里,出路在何方?”

    为了找到答案,工作队召开村“两委”干部座谈会了解情况,挨家挨户摸底调查,同时还邀请省、市多名专家共同“把脉问诊,对致贫原因进行了逐类分析:论自然因素,这里交通闭塞,气候恶劣;论人为因素,党群、干群关系紧张,村民脱贫意识不强;论基础设施,不能保障村里的基本需求;论产业结构,以种植低产作物为主,规模化程度低。

    “喝着沽源的水,吃着沽源的饭,就要为沽源人民干事,干真事、真干事。”工作队负责人张善新在全县脱贫攻坚大会上的发言犹在耳边,“有困难不可怕,我们来到这里,为的就是让百姓富起来,生活好起来!”

    党建引领顺民意

    回忆驻村经历,张善新对老上访户老赵的几句打油诗记忆犹新:党员平时没人影,遇到难事人影没,村里一笔糊涂账,你这不穷还等谁?

    的确,工作队到村之初,村里的党组织建设可谓一塌糊涂:支部书记带头致富作用不明显,村务村政不透明,全村七个生产队无一成立党小组,更不用说开展正常的党组织生活。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党组织,脱贫致富根本无从谈起。为此,工作队将加强党组织和“班子”队伍建设摆在了首要位置。一方面,围绕激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工作队在驻村不久就在各生产队成立了党小组,并对党支部日常组织活动进行了重点安排,同时组织“村干部”赴石家庄参加党建知识培训,帮助他们坚定信念,增长见识;一方面,严格执行村政村务“四议两公开”机制,使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参与到村务管理当中,改变了以往支部书记一言堂的局面,“两委”班子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快速提升。

    仁和堡村党支部书记霍艳兵说:“工作队来了以后,带着我们学理论、受教育,扑下身子一起干,我们很受触动。‘等靠要’的思想少了,脱贫致富的精气神强了,大伙儿干劲儿一下上来了,多少年没举行的村民大会也开得像模像样。”

    履职担当化民怨

    在仁和堡村,多年来的贫困积累了诸多方面的矛盾,为了化解矛盾,工作队迎难而上,切实解决矛盾冲突,赢得了村民的一致认可。

    2017年5月,沽源县农扶办为贫困户免费配发了扶农物资,却因村里“上访户”阻拦无法发放,工作队得知情况后,顶着“上访户”的压力,克服诸多困难及时、公平、公正地为贫困户发放了全部扶农物资,为贫困户户均节约生产资金约2000多元,赢得了贫困户的称赞。

    而在解决此次“风波”的过程中,工作队也了解到,“上访户”之所以阻挠这次发放,是因为看不惯村里一些不符合政策的村民冒领扶贫物资,他们也为此多次进行上访。为了解决“上访户”们的诉求,工作队结合河北省委统一部署的贫困户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对村内贫困户开展了逐户梳理,对9户28人进行了剔除,并重新精准识别出32户贫困户,确保了国家扶贫资金的精准使用。

    在帮助“钉子户”解决诉求的同时,为了主动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工作队员还专门制定了“三定”工作法,即定期打一个电话,送上一声问候,定期入户走访一次,上门了解情况,定期谈一次心,掌握其思想动态,一系列贴心、暖心的行动,让上访户们的多年积累的怨气烟消云散。

    2017年底,“老上访户”老赵成了村里首批“脱贫户”,“好事党员办,难事党员管,全村一盘棋,脱贫咱不难”成了他经常挂在嘴边的“顺口溜”。

    真心实意解民难

    民意顺了,心气通了,但阻碍仁和堡村民致富的基础设施落后问题仍然突出。为了尽快补齐“欠账”,工作队与村干部一起积极协调争取,努力改善村内基础设施条件。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 但仁和堡村的主要道路仍是土路,到了收菜的时节,外边的车进不来,地里的菜运不出去,严重制约了村里的经济发展。为了尽快将村里的“烂泥路”变为致富路,工作队积极邀请市、县交通部门实地考察并多方筹措资金,仅用三个月时间就实现全村道路全部硬化为水泥路并与通往县城的主路相连。

    用电,是仁和堡村面临的另一大难题,工作队进驻前,村里没有一根电线杆,村民生产生活用电全靠柴油发电机,不仅入夜没有照明,到了种菜育苗的时节,为保障灌溉,用电更是捉襟见肘。为此工作队赶在育苗期来临前,带领“两委”班子与县电业局,小厂镇变电所进行沟通协调,为村里安装了4台变压器,架设了专用电路并安装了35盏太阳能路灯,结束了全村用柴油机供电的历史。

    畅通的道路、明亮的路灯,点燃了仁和堡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改善村民的生活条件,也成了工作队的下一个工作目标。

    为解决村民洗澡难题,工作队积极争取河北省分行党委支持,为仁和堡村捐建了一座爱心浴室以及拖鞋、洗发液、香皂等洗浴用品,从此改变了村民的卫生习惯。为丰富村民的日常文化生活,工作队不仅与省移动公司联系,争取到宽带、有线电视提前进村入户,还组建了村民锣鼓队、秧歌队,丰富了村民的生活。

    一系列制约仁和堡村生产生活“难题”的解决,让工作队赢得了村民的认可和信任,“有事找工作队”成为村民的共识。

    千方百计帮民富

    人心齐,泰山移!工作队驻村以来的不懈努力,换来了仁和堡村自主脱贫致富意识的不断增强。工作队下定决心用好这一方山水,为村民摸出一条致富路。

    以往,仁和堡村农业种植仅限经济价值较低的莜面、土豆等几个品种。为了寻找致富突破口,工作队先后邀请专家学者出谋划策,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制定了以十字花科蔬菜为主要种植对象,对接京津市场建设绿色蔬菜基地的发展思路。

    为落实这一工作方向,工作队一方面引导村干部先行、党员户示范,贫困户跟进,集中4358亩土地,在农技人员指导下,种植了菜花、甘蓝等高附加值绿色蔬菜品种。一方面积极借助政府部门,吸引京津苏鲁等地订单,打通销售渠道,经过一年来的不懈努力,全村4358亩蔬菜,实现每亩收入1000余元,贫困户人均收入4794元,比工作队入村之前翻了一倍还多。

    工作队一年来的驻村帮扶工作,切实改善了仁和堡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解决了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问题,更为全村脱贫致富找到了一条出路,得到了广大村民和各级政府的充分认可。2017年,该村共有285人成功脱贫,占全村贫困人口的近80%,工作队也先后被评为河北省精准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和中国银行先进扶贫工作队。如今,工作队全体同志仍然奋战在扶贫一线,继续为沽源县贫困群众早日致富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热血。(袁毅)

    责任编辑:集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