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财经财经聚焦
  • 分享
  • 普及金融知识 弘扬金融正能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04 16:26:58
    语音播报

    普及金融知识 弘扬金融正能量

    为切实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9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河北银监局、河北保监局、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将联合启动2018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暨“提升金融素养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今年的宣传活动针对不同消费者群体,尤其是低净值人群和广大网民,提供获取金融知识的途径和防范风险的技能,引导消费者合理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自觉抵制网上金融谣言和金融负能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活动期间,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河北银监局、河北保监局、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将密切沟通合作,加强协调联动,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普及活动。一是推出“一个微课堂”。充分发挥网络平台辐射面广、影响力大的优势,推出“金融知识微课堂”,分类整理金融知识宣传普及材料,通过微信长图的形式定期发布。二是发布“两份倡议书”。发布《河北省“金融好网民”倡议书》,引导广大金融消费者讲诚信、守底线,自觉维护清朗网络空间;发布《河北省高校学生自觉抵制“校园贷”、“现金贷”倡议书》,帮助高校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增强其对非法网络借贷业务识别能力。三是开展“三次集中宣传活动”,重点关注学生、农民、老年人等低净值人群金融需求,组织驻石各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开展金融知识“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等集中宣传活动。四是公示“四期金融消保典型案例”。针对非法金融广告、非法集资、电信诈骗、银行卡盗刷、校园贷、现金贷等现象,选取相关典型案例,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公示,提示金融消费者增强消费理性,防范金融风险。

    同时,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河北银监局、河北保监局、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将督促指导人民银行河北省各级分支机构、各银监分局、唐山保监分局、各市网信办,以及各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各非银行支付机构,结合区域特点、业务特色、不同消费者群体金融需求,积极开展金融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等集中宣传活动,以知识宣讲、入户走访、文艺表演、工作调研、图书赠阅等形式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借助微博、微信、官方网站、手机应用程序等渠道,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提高宣传活动实效;动员金融机构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利用自身网点多、涉及面广、延伸到基层的优势,通过在营业网点循环播放视频资料、摆放普及展板、发放宣传折页等形式,开展网点宣传普及活动。

    责任编辑:王丽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