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财经银行资讯工商银行
  • 分享
  • 河北承德: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上的“工行风景”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9-12 17:28:40
    语音播报

    河北承德: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上的“工行风景”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李想):位于河北承德坝上地区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两侧,新建的光伏电站、村民文化广场及芍药种植基地与开阔的自然景观和谐呼应,点缀在风景大道丰宁段沿途的几处村落。2017年3月份以来,工行河北省分行派驻2个工作组、6名扶贫队员进驻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的下洼子和大营子两个村开展扶贫工作。扶贫队员深入了解分析村情民意,为贫困户讲解最新扶贫政策,梳理脱贫思路,谋划致富产业,与当地村民打成一片。

    工行河北省分行、承德分行来到下洼子村,听取驻村工作组同志扶贫工作汇报。李想 摄

    下洼子村是丰宁满族自治县典型的贫困村,地广人稀,全村499户1378人分成了10个自然村14个居民组,分布在117平方公里的广阔区域内。下洼子村有耕地1.8万亩,天然林地1.75万亩,草场面积8.2万亩,然而,全村人均收入却不到3000元。

    被当地村民亲切称为“庞老爷子”的庞凤祥是工行在下洼子村驻村工作组组长。庞凤祥用当地广为流传的顺口溜介绍该地区的农业生产状况,“种了一坡,收了一车,打了一簸箕,煮了一锅” 。这句话形象地反映出当地土壤贫瘠,农作物收成微薄的境况。“年景好的时候,种一亩地的莜麦,收成也不过200来斤”。

    在下洼子村扶贫工作组驻地,藤蔓浓密成荫,自种的瓜果蔬菜、院子里晾晒的衣服,这里俨然就是他们的家。透过玻璃,可见办公室桌子上堆放着各种资料。这一场景,便是自2017年3月以来,庞凤祥跟他的工作组融入当地群众的缩影。

    丰宁当地日照资源丰富、太阳能可利用空间大。工行因地制宜,积极引进了村级光伏电站项目。通过在农户家庭的屋顶安装分布式光伏电站,以光伏电站发电后销售给国家电网、电费补贴贫困农户家用的形式,实现了信贷产品精准到贫困农户个人的点对点扶贫。

    在下洼子村红石砬捐建村级光伏电站项目,产权归村集体所有,项目占地15亩,光伏组件高度及光伏支架桩距跨度,能够充分满足农业生产需求,计划在光伏电站下试种大果沙棘7亩,油用牡丹8亩。项目建成以后,可实现光伏、农业、务工三重收入。其中,光伏纯效益约50万元,其中45万元对下洼子村现有1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全覆盖。

    工作组与考察人员在光伏电站前合影。李想 摄

    光伏项目南行百米,是工行另一扶贫项目——芍药种植基地。据下洼子村村支书介绍,芍药基地96亩,选择种植三年生种苗32万株,共计投入资金32万元。预估每亩产年收入2000元,并且丰宁县以1000元每亩的价格对贫困户进行补贴,收益补充给贫困户,可有效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贫困户脱贫。

    已经被晒成“坝上肤色”的梁阁是工行驻大营子村的扶贫工作组长。见到他时,他眼圈发黑,已经连续几夜加班整理扶贫相关材料。从村民庭院装修、房屋保温改造、村内道路硬化、路灯安装,到为村民打井灌溉、配套架电、修护堤坝,工作组所做的这些工作对于大营子村而言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梁阁介绍,为促进扶贫工作,工作组结合基础工作规范提升行动,加大入户走访的频次和力度,实现走访核查“五必问”“五必看”一丝不苟,走访入户填表签字拍照留痕。特别是2018年以来开始实施月收入登记制度后,变往年的季访为月访,密切了驻村干部与贫困户之间的沟通交流与相互理解,并实现了帮扶责任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走访帮扶全覆盖。

    在工作组帮助下,大营子村正常运行的农家院有四家。梁阁带我们走访了已经实现脱贫的大营子村村民马永利家,熟络问候,亲切攀谈。我们得知曾因缺技术致贫的马永利如今已经成为当地护林员,有了每年8000元的工资保障。马永利还以旅发大会为契机,开办了农家院,预计年收益20000元。

    中国工商银行承德分行行长赵红霞表示,先天要素限制会带来贫困,金融扶贫就是要短期内为贫困户破局、开路,长期扶贫还是要为贫困户“扶志”和“扶智”。

    据了解,继2017年工行“六一”开展的为大营子村教学点全体学生捐赠书包文具等文体用品活动之后,工作组以大营子村小学乔迁新址为契机,购置桌椅橱柜筹建爱心书屋一处,捐赠图书1500余册。同时,工作组致力于建强基层党组织,一方面强化阵地建设,建立党员活动室,多媒体影院,红色展厅;另一方面,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四议两公开制度,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讲党课制度,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据当地扶贫部门统计,一年前下洼子村的整体贫困发生率超过40%。目前,通过当地政府和工行驻地扶贫工作组的完善基础设施、产业扶持等举措,帮助下洼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3.6%。

    责任编辑:刘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