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庆长假巧用短期理财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9-30 10:13:01
语音播报

国庆长假巧用短期理财

国庆长假马上就要到了,股票、基金等也将迎来7天的“中场休息”,躺在账户里的闲置资金只能赚取活期存款利率。如何巧用短期理财,让闲置资金在假期里也能产生更高的收益?理财业内人士给出了一些建议,供大家参考,希望在国庆七天小长假里“人闲钱不闲”。

货币基金门槛低

节假日收益“不休假”的货币基金可以说是假期理财的首选。一方面,货币基金的门槛很低。相比于银行理财产品动辄1万、5万的起购门槛,货币基金多为1分钱起存,是假期理财的首选。另一方面,货币基金风险低、流动性高。货币基金投资的是银行存款、债券回购、同业存单等低风险品种,且市场上的众多货币基金已经实现了T+0的快速赎回(单日限额1万),可以随需随取,因此特别适合对流动性和安全性要求较高的小额资金。

但相应的,受资金面宽松影响,近来货币基金收益率不断下行,目前全市场货基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在2.4%左右,仅有10余只在3%以上。因此,如果资金量不大、对收益要求不高,并且期望一键申赎、随需随取,货币基金绝对是假期理财的不二之选。

需要注意的是,想要货币基金假期有收益,需要提前申购。根据规定,法定节假日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申购或转换转入的货币基金,不享有该日和整个节假日期间的收益。很多基金公司为了保护持有人利益,规定在法定节假日前暂停申购或者限制大额申购。至于具体的提前申购时间点,投资者需要根据基金公司公告,早作安排。

银行理财收益较高

如果错过了货基的申购时间,不妨关注下银行的现金类理财产品。从申赎时间来看,银行现金类理财产品多为T+0产品,且相比于货币基金必须要提前2个交易日申购,银行理财产品的时间要求宽泛一些,只要工作日买进就可以做到当天起息,按日计息,并享有一定额度的快速赎回。

从收益率来看,银行理财产品也比货币基金稍微高一些,近期的年化收益率多在2.8%-3.7%区间。但另一方面,银行理财产品的主要劣势在于起购门槛较高,货币基金1分钱也能起投,而银行理财产品大多需要1万或以上,有些银行门槛在5万以上甚至更高。

“宝宝”类理财产品流动性好

“宝宝”类理财产品本质上仍是货币基金,其低至1分钱的投资门槛、极强的流动性、便捷性以及相对于银行存储较高的收益率受到众多投资者的欢迎。在余额宝之后,腾讯的微信联合华夏基金推出的微信理财通,百度、京东、网易等互联网大佬也纷纷推出了互联网“宝宝”产品。

不过,随着央行降息降准的影响以及竞争的加剧,“宝宝”类理财产品的收益日渐走低,如今,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已降至2.5%左右,但相比于银行活期0.35%的利率,钱存在宝宝类产品中,还是划算的。(燕都融媒体记者李红波整理)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上半年中国境外旅行支出1275亿美元 超五成在亚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