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建行邢台分行精准赋能定点扶贫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21 10:22:27
语音播报

建行邢台分行精准赋能定点扶贫

建行邢台分行以新金融履践初心使命,在“三个能力”建设中探索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新路径,推动普惠共享向农村基层延伸。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有效结合区域经济特色,扎实开展产业扶贫、金智惠民,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助力定点贫困村打赢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初心如磐,践行社会责任

巨鹿县巨鹿镇西辛庄村是邢台市重点贫困村之一,人均可耕种面积不足1亩,当地农户靠种植玉米、秋葵、谷子、小麦等农作物为业,每年收益很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6户,229人。2018 年,建行邢台分行与西辛庄村“联姻”帮扶,该行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挑选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的精干人员组成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巨鹿县巨鹿镇西辛庄。

驻村后,扶贫工作队员白天深入田间地头访民情、看产业,全面摸底调查;晚上上门宣讲政策,理思路、谋出路,帮其想办法出主意。市分行主要领导带队多次赴巨鹿西辛庄村调研考察,与县委县政府、村两委班子成员对接研商适合该村的发展对策,确定了“党建+金融+产业+公司+农户”扶贫工作思路,将党建工作与扶贫工作的有机结合,在思想上、精神上鼓励发展产业,从金融政策和物资上给予帮助。从党费中安排专项资金2万元,对西辛庄村党组织活动场所及党员教育设施进行修缮和更新,为村委会购买党建和农业科技图书等,推进贫困村“五小”建设,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不定期开展“党建+扶贫”主题党日活动,提高村级组织党建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提升村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邀请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专家到西辛庄村实地指导,把各层面的力量都聚合起来,攥指成拳、共同发力,以党建带扶贫,以产业促扶贫,以金融之水精准滴灌定点村,确保2020年前实现脱贫的任务目标。

使命在肩,引进扶贫产业

产业扶贫是开发式扶贫的核心,选择一个好项目是推动农民增收脱贫的根本出路。建行邢台分行积极帮助贫困村寻找特色产业,通过几个月调研考察,发现香菇是巨鹿当地产业之一,自然条件适宜香菇生长,香菇可当年种当年收,市场需求量也比较大,当地农民有多年种植香菇的经验,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考虑到西辛庄村土地资源稀缺等问题,在比较当地种养殖业产业之后,最终将发展香菇产业作为试点产业。确定林下种植“香菇”产业项目后,建行邢台分行协调各方力量和资源,争取建行总行专项捐赠资金10万元,搭建香菇大棚8个。对接协调巨鹿县盛茂食用菌研发有限公司提供菌种、菌棒和技术支持,以及菌菇成熟后的保底回收销售,解决产业植入和产销问题,消除大家后顾之忧。经贫困户自愿报名,4户参与了香菇食用菌培植产业扶贫项目,实现村里香菇产业从无到有的突破。今年5月香菇大棚投产使用以来,已生产两茬香菇12000斤,每斤按照5元计算,就实现毛收入6万元,让村民从种植香菇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让贫困户看到了脱贫的希望和信心,也为该村脱贫致富指出了一条新路,为西辛庄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了保障。

凝聚合力,扩大种植规模

香菇种植产业扶贫取得初步成效后,建行邢台分行在种植扶贫产业上持续发力。今年6月,该行协助西辛庄村申请整合香菇基地近20亩、扶贫资金105万元,扩大香菇种植规模,新建林下经济食用菌大棚60个、保鲜冷库1个,积极做好香菇产业从种到收再到销售的全程服务,以产业带动就业,以就业带动脱贫。保鲜冷库为进一步扩大生产解决了后顾之忧,大大提高了香菇的保鲜持久度,增强了产业扶贫的后劲和活力,激活贫困乡村自我发展能力。目前香菇大棚已投入运营14个,既解决了建档立卡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农民长期就业,也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村民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支持。该行千方百计协助扶贫村拓展销售渠道,积极组织员工消费扶贫,不定期采购香菇,提高销售量,增强发展生产的信心。近日,该行扶贫工作队队员又踏上食用菌检验之旅,为其入驻建行善融商务,共享金融电商盛宴创造条件,有效解决贫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单一问题。

“香菇产业已成为我们西辛庄村稳定脱贫的产业之一,感谢建行为我们村指出了一条创业致富路,有这个蘑菇种植基地,不仅可以带动村里更多的贫困户脱贫,我们村集体经济也实现了新突破。”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中秋高兴地说。

金智惠民,助力乡村振兴

建行邢台分行扎实践行“三带一融合”公益理念,充分利用自身渠道、资源优势,为贫困村、贫困人口提供帮扶。助力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让建行网点成为最温馨的“劳动者港湾”。该行自筹捐赠资金1万元,走访慰问西辛庄老党员、贫困户,为贫困家庭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组织员工赴西辛庄村“送教上门”,和扶贫干部一起为村民宣讲普及小微快贷等普惠信贷产品,人民币防伪识别要点、金融诈骗预防、个人征信等建行普惠金融服务知识,助力乡民树立现代金融意识,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金融文化支撑。积极推动金融服务进村入户,推出惠农“五免费”燕赵乡情卡,服务村镇居民。以手机银行为平台,打造移动金融服务生态圈,改善农村地区支付结算环境。与超市合作设立“裕农通”助农金融服务点,让村民足不用出村就可以享受存款取款、转账汇款、贷款、缴费、投资等普惠金融服务。帮助村里有一定还款能力、有技能素质和贷款发展意愿的2家贫困户申请扶贫贷款10万元,用于发展养殖业,助力脱贫增收。携手外汇客户河北全工钢锉产销有限公司赴西辛庄村开展了“银企手拉手,携手扶贫攻坚”公益活动,形成了“带上员工做公益、带着客户做公益、带动机构做公益、融合业务做公益”的新格局,充分履行了建行作为国有大行应尽的社会责任,向全社会传递爱和希望。

近两年来,建行扶贫队员郭磊、裴晓明带领西辛庄村4名孩子参加了建设银行联合中国青少年教育发展基金会举办的2018年“梦想起飞——建行希望夏令营”、2019年“拥抱科技 放飞梦想——建行希望夏令营”, 用爱筑造精彩暑假,让他们享受国家改革开放发展的成果,带他们走进北京、走进深圳,了解书本之外的世界,去触摸历史的痕迹,去体验5G时代的科技,让文化浸润心灵,让梦想点亮未来。(张卫民)

责任编辑:刘振华

下一篇: “小微梦想 贷动未来”

河北省建行举办普惠金融系列产品发布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