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盲盒:年轻人的新“瘾”性消费

来源:陕西日报 2019-10-24 10:17:51
语音播报

盲盒:年轻人的新“瘾”性消费

“你不拆开永远不知道里面是什么样式。”靠着这种充满神秘感的包装营销方式,盲盒在2019年火了起来,尤其受年轻人的喜爱。

盲盒,顾名思义,就是人们在购买的时候并不知道里面装的具体是哪一款商品,只有等拆开的时候才能知道。某二手购物平台官方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该平台上有30万名盲盒玩家进行交易,最受追捧的盲盒价格狂涨近40倍。那么,这些盲盒里装的究竟是什么?为什么会受到年轻人如此狂热的追捧?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充满魅力的“不确定”

2018年,西安一金融机构职员熊晨开始对盲盒着了迷,起因是自己4岁的孩子喜欢,后来他自己也爱上了这种“不确定”的感觉。每次路过盲盒售卖机时,他都忍不住“剁手”带一两个回家。如今,他家里的盲盒已经有近100个,总花费六七千元。“买盲盒最大的乐趣,就是打开盒子之前的期待感以及拆开后发现是自己喜欢的那一款时的惊喜感。”熊晨说。

在盲盒玩家的圈子里,像熊晨这样六七千元的投入只是初级水平。单价不高、系列众多、新品不断,加上“隐藏版”“限量版”的强大诱惑,想要玩转盲盒需要付出不菲的代价。在西安从事产品设计工作的刘烨就是一个盲盒狂热爱好者。“小时候我特别喜欢《七龙珠》的漫画,之前在意大利米兰留学时,只要遇到《七龙珠》相关的盲盒、扭蛋我一定会买,并且想方设法集齐一套。”刘烨说,“回国后,我依然热衷于购买盲盒,至今,已经花费了五六万元。每当集齐一个系列的盲盒,我都会拍一张照片晒在朋友圈里,成就感满满。”

盲盒,诞生于日本,厂商将动漫形象制作成小型的树脂模型系列随机装入小盒子中售卖,一套盲盒中会有几种至十几种基础款卡通形象,还会有一两种隐藏款卡通形象,每个基础款盲盒的售价在29元至69元之间。买盲盒全凭运气,买到隐藏款的概率更是低之又低,也正是这样的神秘性和不确定性,让不少年轻人心甘情愿地掏钱,成为盲盒的狂热粉丝。

盲盒是童心的延续

10月12日,在西安赛格国际购物中心的一家盲盒专卖店里,前来购买盲盒的人络绎不绝。王丹是西安北郊一家私企的员工,她非常喜欢购买盲盒,尤其钟爱一款名叫Molly的可爱玩偶。“我是单身,每天下班后很累。回家看到Molly后,感觉很解压、很温暖。我已经有很多不同造型的Molly了,现在还在继续收集。”王丹说。

Molly是泡泡玛特品牌旗下最受欢迎的产品,在众多盲盒品牌中,泡泡玛特无疑是最火热的一个。从泡泡玛特官方提供的用户数据看,其目标用户中18岁至24岁的消费者占比最多,达到32%,其次是25岁至29岁、30岁至34岁的消费者,分别占到26%和20%,所有消费者中仅女性就占到75%。

对女性而言,盲盒可以成为她们情感的寄托,而盲盒的男性消费者很多都有过小时候从干脆面中收集游戏卡片的经历。他们从盲盒里拆出的是惊喜、是情怀,更是童心的延续。同时,盲盒在卡通人物的动作、表情、服装上都经过精心设计,具备了“萌”“酷”等属性,对处于工作生活压力下的年轻人来说很“治愈”,是一种精神层面的放松,加之不算太高的价格,很多人都会购买。如果足够幸运收集齐一套,摆在书桌上、架子上既是一种装扮,更有一种成就感。

与此同时,盲盒爱好者们还会组建交流群,彼此分享、交换新买到的盲盒。盲盒俨然已经成为一种社交产品。

切莫将盲盒当成投资

在国家大力推动文旅产业的号召下,文娱IP迅速崛起。此前,故宫推出了一系列包含故宫元素的文创商品,一经推出即被抢购一空。同样,借着这个风口,很多公司将盲盒经济带入文创、电商等领域,紧紧抓住消费者在交易过程中存在的期待、满足、失落、惊喜等情绪,不断推出新款、爆款,吸引消费者去购买。记者在某二手购物平台上搜索关键词“盲盒”时发现,为了集齐整套盲盒,很多人会在二手购物平台购买、交换,比较稀有的款式被炒到了数千元的高价。

“从消费者角度看,只有在购买后才能知道包装盒里究竟是什么款式,这类商品通常被称为盲盒。”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屈晓东说。

“盲盒是‘碰运气’式购买商品,年轻消费者购买盲盒的好奇心理、占有心理和盲目攀比的心理都带有非理性消费的色彩。对于消费者来说,为了满足好奇心适度购买、收集盲盒无可厚非,但明知商家暗藏营销套路,却仍盲目跟风,甚至通过非正规渠道大幅加价购买,这是非理性的消费行为。”屈晓东说,购买单个的盲盒价格并不算贵,普通款全套的价格在六七百元左右,但由于很多品牌会在每套盲盒中都设置“隐藏款”“特别款”,所以想要凑齐全套并不容易。一些二手购物平台上大幅溢价转让的盲盒比比皆是。“从收藏和投资的角度而言,盲盒的出货量、定价权等都在商家手中,并且缺乏规范的交易和流通平台,因此收藏价值很难确定,消费者切莫将购买盲盒当成投资。”屈晓东说。(马黎 雪野)

责任编辑:刘振华

下一篇: 四部门发文剑指“套路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