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银保监会:金融风险由发散状态转为收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10-24 10:18:33
语音播报

银保监会:金融风险由发散状态转为收敛

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21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银行业保险业保持稳健运行良好态势,金融风险由发散状态转为收敛。金融服务有效性、普惠性增强,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

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

黄洪表示,银行保险机构充分调动信贷、债券、股权、保险等资金,为“六稳”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他介绍,前三季度用于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3.9万亿元,同比多增1.1万亿元,重点投向基础设施、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和民营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债券投资力度加大,银行新增债券投资4.7万亿元,保险资金新增债券投资5000多亿元,银行保险机构投资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占全部专项债的比重超过80%,有力支持了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工作。积极稳妥实施市场化债转股,到位资金超过1万亿元,推动企业降杠杆、减负债、提效益。保险业充分发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进一步完善养老、健康、农业、家政、巨灾等关系国计民生的保险产品和服务。今年以来,保险业累计赔付金额达到9411亿元。

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介绍,截至8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94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58万亿元,增速为16.85%,比各项贷款增速高8.15个百分点。前8个月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是6.8%,比2018年全年平均水平下降0.59个百分点。

祝树民介绍,截至9月末,五家大型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2.52万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8148亿元,增幅是47.9%,整体上超额完成全年增量计划。前9个月五家大型银行平均贷款利率为4.75%,较2018年全年平均贷款利率下降0.68个百分点。同时,大行通过发放信用贷款、减费让利等措施降低小微企业其他融资成本0.58个百分点。

稳步推进防风险

在防风险方面,黄洪表示,银保监会扎实推进整治市场乱象工作,银行机构资产高速扩张、多层嵌套、虚增规模的顽疾得到有效遏制。

他介绍,两年半以来,银行业资产增速从过去的15%左右降低到目前的8%左右。影子银行规模大幅缩减,两年多来共压缩交叉金融类高风险资产约14.5万亿元,减少的主要是通道业务和脱实向虚资金。

银保监会继续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多渠道补充资本金,提高抗风险能力。督促金融机构制定并实施恢复和处置计划,持续化解银行不良贷款,前三季度共处置不良贷款约1.4万亿元,同比多处置1765亿元。采取多种有效方式稳妥处置高风险机构,切实维护金融稳定大局,网络借贷风险整治有序推进,大量风险得到释放。坚决打击非法集资和其他各种违法金融活动,严肃查处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前9个月银保监会系统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912件,处罚银行保险机构1575家次,处罚责任人员2091人次,罚没金额7.75亿元。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表示,监管部门对高风险机构采取名单制管理,要求各银保监局把管辖机构的风险底数摸清楚,将机构风险分成高、中、低水平,对于低风险机构采取低频度监管,对于高风险机构采取高频度监管。具体化解风险的政策措施和路径既要遵循统一的监管规则和规定,也允许他们根据每家机构风险的特点和形成原因制定有用有效的化解措施。

“从目前情况看,经过一段时间化解后,很多过去看起来风险较高的机构,现在风险已经压降到非常低的水平,监管指标和经营指标处于较好状态。但也有个别机构风险比较高,还需要加大力度,采取多方面措施来进一步压降。”肖远企强调。

责任编辑:刘振华

下一篇: 盲盒:年轻人的新“瘾”性消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