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财产险公司平均综合成本高 非车险业务成集中争夺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07 11:24:14
语音播报

财产险公司平均综合成本高 非车险业务成集中争夺点

财产险公司平均综合成本率高达100.1%

非车险业务成市场集中争夺点

财产险公司特别是中小财险公司盈利困难的问题越来越突出。近日,中国保险学会与金融壹账通联合发布的《2019年中国保险行业智能风控白皮书》(下简称白皮书)显示,2018年,财产险公司平均综合成本率高达100.1%,中小财险公司的更是高达109.0%。财险承保处于行业性亏损的状态,与2017年相比,财产险公司2018年综合费用率由39.8%上升至40.7%,上升近1个百分点,直接导致承保亏损。

●近九成险企车险承保亏损

白皮书指出,高综合成本率是由高佣金率和高管理成本造成的。一方面,财产险公司的佣金率持续攀升,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三季度末手续费佣金支出占当年保费收入比例分别为14.54%、17.21%和20.28%。另一方面,保险公司机构设置上不计成本,“占市场,铺摊子”,从全国到省、市、县,层层设立分支机构,也背上沉重的管理投入包袱。

梳理目前已公布2018年年报的财险公司发现,车险数据可查的59家险企中,就有53家出现车险承保亏损,占比近九成。除了“老三家”人保、平安、太保均实现车险承保盈利,平均利润率接近1.8%,中小规模的财险公司普遍出现亏损。对中小险企而言,因没有品牌、渠道优势,只有通过“价格战”,才能拿到业务。

2018年人身险保费中,58.8%是由代理人贡献的,而据初步估算,截至2018年末,国内各类保险中介从业人员接近1200万。其中,保险公司个人代理人800多万,专业代理机构销售从业人员334万。而代理人的高流动,大大增加了保险公司的管理和招聘成本,还直接影响长期性保险产品的客户体验和关系维护。数据表明,代理人1年留存率不足50%,个别险企首年流失率甚至高达80%。而且,高变动容易导致代理人素质参差不齐,存在销售误导、内部欺诈等风险,对保险公司业务的持续性也带来了很多的风险。

●发力非车险业务

车险是财险业务第一大险种,然而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新车销量的持续走低,车险保费增速低迷的情况下,车险业务不再是财险业务增长的最大驱动力,保险公司纷纷将注意力转向非车险业务,农险、健康险、责任险、保证保险的快速增长为财险公司保费提升提供支撑。今年一季度,非车险业务已从去年的33.4%迅速升至42.3%,是同期车险保费增速的6倍多。

据了解,财险公司的非车险业务是指除了车辆保险业务外的所有业务。短期健康险业务是财险公司非车险业务的重要构成部分,一季度该险种保费收入达360亿元,占当期财险公司原保费收入的10.41%。此外,责任险、保证保险、企财险、意外险及农业险均给非车险收入带来较大贡献,一季度保费收入均在百亿元以上。责任险、保证保险险种同比增速均在15%以上,意外险增速最高达52.35%。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中小险企要想在非车险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还需从自身实际和优势出发,在战略方向上找到精准的突破口。应该放弃追求规模和打价格战的方式,积极探索非车险业务的产品差异化、精细化,从而提升盈利能力,找到利润增长点。(记者任国省)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三河市税务局开展扶贫日帮扶送政策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