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健康险产品丰富,怎么买才合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07 11:31:04
语音播报

健康险产品丰富,怎么买才合适?

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商业健康保险保费规模年均增长在38%以上,在各类保险产品中增长速度最快,去年首次突破了5000亿元。伴随健康险需求的增长,国内市场上各类保险产品也纷纷登场,包括重大疾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险、税优健康险、健康护理险等等很多种。

健康险能否为我们健康增加“保障”?普通家庭有没有必要购买?面对纷繁复杂的产品,又该如何选择?

有数据显示,去年,某电商平台保险类小程序访问量同比上涨超过400%。近日,石市董女士第一次考虑在家庭理财计划中,加入一些“健康类”的保险支出。她说:“我属于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危机’人群,要赡养3位老人,抚养1个孩子,已经有两位老人相继得病,的确经不起什么意外了,所以也是想着能够买一份合适的保险,给自己一份保障,也给孩子将来减轻负担。”

和董女士一样存在“健康焦虑”的人不在少数。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指数报告2018》显示,82.1%的人认为自身罹患重大疾病的风险非常大,有47.8%的人认为应该投保,最终只有6.7%的人付诸行动。

报告显示,近半数受访者认为商业健康保险“价格太高”。此外,近3成受访者“不知道选哪个产品”,近2成选择“看不懂产品介绍”。在办理过商业健康保险理赔的受访者中,有4.2%的受访者表示不满意,受访者反馈的理赔方面问题主要包括:理赔流程烦琐、处理时效较长等。

一家健康险公司负责人说,对于健康险概念,大多数消费者认知相对模糊,“其实健康险不像市场上卖的寿险之类的有长期储蓄的功能,健康险更大的功能还是在保障上,我们更关注的是人本身。”在这位负责人看来,保障型保险其实也是家庭理财的一部分,家庭能有预算的肯定是小毛病,但是突发的、意外的巨大支出大部分家里拿不出来,而他们看重的是在家庭理财上应对风险的保障。

如何理解健康险的概念?有保险专家指出,我国目前是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商业健康保险为补充,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也就是“政府保基本、商业保补充”。

上述专家表示,不同的家庭情况各异,对健康的风险管理和防控也应因人而异。他进一步举例说:“在青少年时期,我就买医疗保险,因为我还是健康状态;中年的时候我有一定的积蓄,我买带有一定储蓄性质的医疗保险或者重大疾病保险,因为上有老下有小;再到岁数稍大一点,考虑提早买长期护理保险,因为子女就一个或者两个,对失能或者失智的老人,由社会的专业人士和队伍来护理比较好。”(韩立飞)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双十一”前夕浙江告诫快递业:对串通涨价绝不手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