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加入相互宝人数全国第九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05 14:04:59
语音播报

河北加入相互宝人数全国第九

1亿相互宝成员中,近六成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

下沉市场存巨大保障缺口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国省)截至11月27日,全国已有超1亿人加入支付宝上的大病互助计划“相互宝”。每13个中国人里,就有一个人有相互宝的保障。这也让大众在社保医保之外,增加了一份基础保障。相互宝的1亿成员中,近六成成员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其中三分之一的成员又来自农村和县域。说明在广大年轻群体和中低收入人群中,存在着大量还没有被满足的保险保障需求。

●数据:河北加入相互宝人数全国第九

大病互助计划相互宝于2018年11月27日上线,模式是“一人生病,大家出钱”,即加入计划的成员在加入后如不幸患上重疾,可以申请最高30万元的互助金,互助金由其他成员均摊。为进一步保证公平透明,相互宝设立了案件调查、公示等制度,接受大众监督。

公示数据显示,在全国,参与相互宝人数最多的十个省份为河南、广东、山东、四川、湖北、江苏、湖南、安徽、河北、浙江。河北加入相互宝的人数在全国排名第九。

已经受到救助的11928名相互宝成员中,80后、90后占了49.4%,接近一半。受助人数最多的省份为河南、山东、湖北、江苏、广东,均为人口大省。最高发的前五种重疾为甲状腺癌、乳腺癌、肺癌、开颅手术、急性心肌梗死。

具体到河北,加入相互宝的成员中,以80、90后的社会中坚力量为主,其中80后最多,占比33.4%,90后成员占比25.2%,70后成员也占到了13.9%。截至目前,相互宝成员已经为390个河北家庭带去了希望。

●建议:不断丰富针对低收入人群的险种

相互宝能在一年时间内吸引上亿会员,更重要的原因是大众对健康保障的巨大需求,这是相互宝快速发展的原因。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对4.2万名相互宝成员进行了调查,并发布了《相互宝社会价值研究报告》显示,受访的相互宝成员中,10%的人除了相互宝外没有其他任何保障。30%的受访者年收入低于5万元。37%的受访者年收入在5万元—10万元之间。如果生病,54%的受访者只能勉强承担10万元以内的医药费。能承担30万元以上医药费的受访者比例不到14%。

从相互宝公布的数据中不难看出,在广大年轻群体和中低收入人群中,存在着大量还没有被满足的保险保障需求。其背后的原因也不过以下几点,这部分人群缺乏风险保障认识,对保险行业缺乏信任,针对年轻群体和低收入人群的保险产品种类不够丰富,对传统保险公司来说,这些群体并不是他们的目标客户。

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认为,相互宝降低了保障门槛,是完善大病风险保障的有益补充和探索,也是监管有序引导和企业自主创新相结合的又一个典范,可以成为我国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补充。

不过,网络大病互助计划更多是民众保障意识的敲门砖,随着保障意识加深、收入水平提升,还宜配备更加完善的保险保障方案。建议保险公司除积极开发成熟保险消费群体外,也应积极发挥保险社会功能,将眼光投向大量年轻群体、中低收入人群,不断丰富和完善针对年轻群体和低收入人群的保险产品,将这部分人群纳入到保险体系中来。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广宗县税务局借力“国家宪法日”深化税法宣传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