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长三角的“科创板之花”为何这样红?

来源:证券日报 2019-12-09 10:25:22
语音播报

长三角的“科创板之花”为何这样红?

在已有“注册结果”的科创板企业中占比45%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日前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共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定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以下简称“长三角”)制造业协同发展规划,全面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按照集群化发展方向,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纲要》中提出的产业发展规划,很多都与科创板重点推荐的行业重叠。《纲要》还鼓励“长三角”地区高成长创新企业到科创板上市融资,可以预期的是,这些领域未来将涌现更多科创板上市企业身影。

《纲要》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汽车、绿色化工、纺织服装、智能家电十大领域,强化区域优势产业协作,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建设一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形成若干世界级制造业集群。

科创板则重点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不管是目前已登陆科创板的企业,还是正处于申报上市不同阶段的拟上市企业,地处“长三角”的企业占比是最高的。上交所公布的信息显示,在目前已有“注册结果”(包括注册未通过的)的73家科创板申报企业中,“长三角”地区的企业共计33家,占比45%。其中,上海有13家,江苏12家,浙江8家,安徽目前还没有。

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李军此前曾透露,科创板开板后,为“长三角”的科创企业提供了更大融资空间。科创板与“长三角”一体化这两大国家战略深度融合,共同助力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

上述十大领域的产业规模到底有多大?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例,2009年中国电子信息行业产业规模仅有6.1万亿元,截至2018年末已增至22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3.7%。在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软件占比也大幅提升。

另外,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4%。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上市公司行业分布来看,“长三角”制造业较为发达。“长三角”城市群共有1000多家上市公司,覆盖绝大多数行业,其中,机械、基础化工、汽车、医药、计算机、电力设备、电子元器件这七个行业的上市公司数量达到536家,占比超过50%。制造业涉及的产业占比较高,体现出“长三角”制造业较发达的优势,为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较好的配套基础。

“这类产业需要高密集型科技人才的聚合,上海、南京等地这类基础较佳,加上更好的产业政策和科创环境的支持,具有先发优势。”陈雳评价称。

生物医药行业同样具有很大发展前景。来自赛迪顾问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新药申报数量逐年提升,从2012年的97例增长到2018年的323例。此外,本土企业积极创新,临床试验申报占所有医药注册申报的比重已提升至45%。

责任编辑:韩向明

下一篇: “麻辣粉”到期引发利率调整猜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