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财经银行资讯河北农信社
  • 分享
  • 服务三农 信达八方——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创立15周年改革发展谱新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23 16:45:42
    语音播报

    服务三农 信达八方——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创立15周年改革发展谱新篇

    image.png

    图为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挂牌开业

    2005年6月29日,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省联社)正式挂牌开业,开始对全省农信系统履行行业管理、指导、协调、服务职能。15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人民银行、银保监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省农信社(含农商银行、农合银行,下同)立足燕赵大地,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加快发展、强化服务、防控风险,在大力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实现了自身脱胎换骨式的蝶变,已经发展壮大为服务河北的金融主力军,成为联系燕赵百姓最直接的金融纽带,是全省营业网点和从业人数最多、服务区域最广、存贷款规模最大、普惠金融贡献度最高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截至2020年5月末,全省农信社资产总额19538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650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1097亿元,分别是省联社创立前的7.8倍、7.3倍、8.2倍;存贷款市场份额分别达到21.74%和19.63%,均位居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首位。

    改革奋进、笃定前行,深化农信改革谱写崭新篇章

    改革管理体制,强化行业治理。省联社创立15年来,从理顺管理体制改革入手,在规范石家庄、衡水、沧州原有的3家市级联社管理职能基础上,在其他8个设区市分别设立办事处,代表省联社对辖内农信社行使行业管理职能。为适应改革发展需要,按照监管部门要求,2015年至2016年将11家市级行业管理机构(8家办事处、3家市联社)全部改制组建为审计中心,履行行业审计、监督、评价、指导职能。为解决县乡两级法人体制下责权利不清、管理成本高、经营管理粗放、风险隐患多等问题,2006年全面撤销基层乡镇信用社法人资格,完成以县(市、区)为单位的统一法人工作,并在县级联社建立起“三会一层”法人治理架构。针对全省农信社管理基础薄弱、案件多发的实际情况,省联社创立后加强管理、铁腕治乱,从制定78项规章制度、搭建行业管理“四梁八柱”入手,从严从重查处典型案件,全面开展案件风险隐患排查,积极推进全面风险管理,有序开展案件防控年、制度建设年、依法治社(行)、治理金融乱象等一系列活动,有力提升了合规经营与管理水平,案件及风险防控能力显著增强。积极推进全省农信系统各级党组织的集中统一领导,2009年成立系统党委,实现了党对全省农信系统的垂直领导。坚持把党的组织建设与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相结合,推动法人行社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章程,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党委巡察工作和行业作风纪律整顿,并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积极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由省纪委监委向省联社派驻纪检监察组。系统党委的成立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河北农信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纪律保证。

    深化股份制改革,完善产权制度。农信社实行股份制改造是国家银行业监管部门确定的农信社改革方向。从2011年开始,省联社全面启动改制组建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农商银行”)和改制组建农村信用联社股份有限公司的“双改”工作。2015年底省政府印发《河北省推进农信社改革实施方案》后,农信系统在全省范围内打响“改制攻坚战”,股份制改革全面驶入“快车道”。截至2020年5月末,全省已挂牌开业的农商银行达到67家,占比46%;并相继组建了唐山、衡水、沧州、张家口等4家市级农商银行。改制后的农商银行创新发展理念,转换发展模式,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成为全省农信系统的“领头羊”和“排头兵”。特别是“双改”后挂牌开业的首家农商银行——邢台农商银行于2018年获批“新三板”挂牌交易资格,开创了河北省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进入资本市场的先河;唐山农商银行定向发行股票申请获证监会核准,成为监管新规实施后河北农信系统首家获准机构。

    发挥系统优势,催生发展活力。有效发挥省联社管理、指导、协调、服务职能,全力推动市县级行社扭亏为盈,从2011年开始辖内各法人机构实现“九连赢”,并于2017年全部消化历年亏损挂账,全省农信社发展质效明显提升。积极牵头推动全系统各级机构“抱团取暖”,综合运用结对帮扶、并购重组、资金救助等市场化方式,全力帮扶困难机构,努力发挥系统合力化解高风险机构风险。积极推进“小银行+大平台”发展战略,持续做大省联社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信息、资金、科技、人才、研发等优势,把重心逐步转移到业务指导、产品开发、科技支撑、风险管控、行业审计、培训服务、政策协调等管理服务职能上来;同时,大力推动市县级法人行社充分发挥机制灵活优势,加快建设“自主经营、自我约束、自我发展、自担风险”的市场主体,着力做好“前中台”业务,全面激发发展活力。

    责任编辑:王丽媛

    下一篇: 高邑联社开展“省联社创立15周年健步走”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