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财经银行资讯华夏银行
  • 分享
  • 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华夏银行捐赠1000万设立防返贫基金助力阜平产业振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11 14:17:12
    语音播报

    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华夏银行捐赠1000万设立防返贫基金助力阜平产业振兴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提出的一项极其重大的政治任务。华夏银行作为北京市国有企业,长期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各项工作部署,始终坚持首善标准,强化市属国企责任担当,围绕北京市对口支援地区-阜平县集中投入资源,全力保障贫困地区脱贫发展的金融需求,加大重点扶贫项目资金支持,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设立防返贫产业振兴基金,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

    日前,石家庄分行党委代表华夏银行总行向阜平县人民政府投入公益捐赠扶贫资金1000万元,与阜平县政府、北京市支援合作促进会联合设立“华夏银行阜平防返贫产业振兴基金”,助力阜平县产业扶贫,以实际行动践行金融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产业发展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金融助力脱贫攻坚的关键所在,华夏银行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央、政府及监管部门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促进贫困地区金融支持与产业扶贫有效融合,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

    华夏银行向阜平县捐款1000万元

    该基金设立后,阜平县人民政府将按照国家关于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要求,使用该基金用于支持补充全县人民农业保险、人身意外险、医疗险等投保资金缺口,解决相对贫困。同时重点聚焦产业扶贫,重点扶持阜平县产业园区、高阜口农产品加工园区、王林口装配产业园区等园区内企业,同时对园区外部分带贫减贫效果好的企业也给予一定扶持,带动阜平县产业防返贫、产业振兴、税收增长和劳动就业,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达到阜平县长期发展目标。由华夏银行捐赠出资的“华夏银行阜平防返贫产业振兴基金”,是国内首只商业银行与贫困地区政府合作的防返贫基金,兼具防返贫和促产业双重功能。该基金的设立可帮助阜平县围绕扶贫产业发展,建立扶贫开发与金融基金助脱贫、防返贫的长效机制,提升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力度,将金融基金与产业扶贫、创业扶贫、精准扶贫相结合,实现脱贫帮扶及防返贫成果最大化。

    1000万公益捐赠资金的背后,是华夏银行践行国企担当、履行社会责任的生动体现,是进一步投身国家扶贫战略的政治担当。华夏银行张健华行长表示,2020年是全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华夏银行党委将在市国资委、扶贫支援办的指引下,坚持以北京市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地区为重点,构建全行扶贫、全员扶贫的金融大扶贫格局,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尽最大的能力,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强化精准扶贫,推动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华夏银行石家庄分行成立于1998年2月,是入驻河北省第一家股份制银行。截至2020年半年末,分行总资产达700余亿元,存款规模680亿元,贷款规模490亿元,员工1484人,下设8家二级分行、62家营业机构,覆盖石家庄、保定、唐山、沧州、邯郸、廊坊、张家口、雄安新区、邢台九个地市,形成了“立足省会,服务全省”的崭新布局。

    华夏银行石家庄分行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有关指示精神为遵循,坚持“三精准”、“三落实”、“三保障”、“四不摘”的工作要求,认真贯彻总行党委、省政府及地方监管部门关于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全面制定《华夏银行石家庄分行2020年精准扶贫重点工作安排》,加强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全面推进公益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金融扶贫等各项工作。同时,将金融精准扶贫贷款投放纳入绩效考核,建立差异化考核管理体制,切实推动金融扶贫工作提质增效。

    2020年5月,石家庄分行行长张景辉代表华夏银行与承德市人民政府签署《创新金融扶贫帮扶,助力脱贫攻坚框架协议》,充分运用金融资源和优势,满足当地扶贫发展金融需求,建立金融助脱贫长效机制,助力当地巩固脱贫成果,跑出产业扶贫协作“加速度”,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协议签订后不久,落地承德市国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债券主动投资3亿元业务,充分体现了华夏银行对扶贫工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积极践行。

    坚持党建引领,驻村结对帮扶结硕果

    自2016年以来,华夏银行石家庄分行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干部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要求,以党建促脱贫,以党建促振兴,连续四年定点帮扶保定市阜平县夏庄乡二道庄村,倾力支持扶贫工作。截至2020年上半年,全村建档立卡户129户,368人,二道庄村已于2018年底整村脱贫出列,步入巩固提升防返贫阶段。

    华夏银行石家庄分行先后选派33名优秀干部为二道庄村帮扶责任人,依靠二道村两委班子,全面织牢帮扶驻村村党支部的组织体系,出资打造党建活动室,切实建强脱贫攻坚战斗堡垒。为鼓励农户发展林果业,给保定市阜平县二道庄捐赠了180亩桃树苗,种植 “映霜红”桃树,全村共有202户村民参与桃树种植,农户参与率达98%,贫困户100%全覆盖。驻村工作队先后联系了河北安国沃丰农业投资公司、河北新兆源纺织有限公司、河北临港科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为二道庄筛选手工业项目和种植业项目,全村成立食用菌、林果、光伏等产业资产收益设定劳动服务岗,有劳动能力的户通过劳动服务岗获得收益分红,整户无劳动力的户通过直补形成获得收益分红,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141人。同时,借助“云花溪谷”发展旅游景区契机,支持发展农家院。当前,阜平县夏庄乡易地扶贫整合搬迁工程实施后,全体村民喜迁新居,一举实现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二道庄村天蓝水碧山秀人兴,村民幸福感与日俱增。

    今年疫情期间,工作队第一书记连续驻村工作25天,全程参与全村防疫工作组织、协调、指导,33名帮扶责任人采用电话、视频等方式指导建档立卡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保障相对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开展春耕生产。今年上半年帮扶责任人先后5次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帮扶内容包括宣传政策、核算收入、宣传防疫知识、了解生产情况、解决个性化问题,消费扶贫等。同时,分行根据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加强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手机APP使用的通知》,及时组织全体帮扶责任人完成建档立卡APP下载、注册、使用,组织了对全体帮扶责任人的集中培训,帮助帮扶责任人更好地熟悉、掌握涉及“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政策,完成结对帮扶工作。

    四年来,华夏银行石家庄分行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连续3年荣获“省级优秀第一书记”,2019年省委组织部省直驻村工作考核中,华夏银行石家庄分行被评为“省级优秀派出单位”、驻村工作队被评为“省级优秀工作队”、工作队队员被评为“省级优秀工作队员”。

    今后,华夏银行石家庄分行驻村工作队将继续以“三精准”、“三落实”、“三保障”、“四不摘”的工作要求,团结、依靠二道庄村两委班子,带领全体村民开展精准帮扶工作。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未来发展特色民宿、垂钓、采摘、观光、农家院等旅游项目,带动村集体收入增长和村民家庭收入增长。

    金融活水来浇灌,产业致富花盛开。正如华夏银行石家庄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景辉所说,华夏银行将继续深入践行党中央、总行党委、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的指示精神,把脱贫职责扛肩上,塌下身子抓落实,继续坚守华夏银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战略定位,一方面加大贫困地区的精准扶持力度,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另一方面要加强防返贫、新发致贫情况出现,通过金融扶贫模式的不断完善和创新,激活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扭转传统扶贫模式的不可持续性,推动扶贫工作由“输血”向“造血”功能转变,为贫困地区产业致富和乡村振兴新局面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刘振华

    下一篇: 华夏银行推出“ETC普惠宝”理财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