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财经行业动态
  • 分享
  • 人行沧州市中心支行做实“四个聚焦” 着力扎紧防范金融风险的篱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15 10:17:03
    语音播报

    人行沧州市中心支行做实“四个聚焦” 着力扎紧防范金融风险的篱笆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尤其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今年以来,人行沧州市中心支行准确把握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科学研判区域风险成因及走势,以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为目标,以“四个聚焦”为主要抓手,不断扎紧防范金融风险的篱笆,有效维护了辖区金融稳定、社会安定。

    聚焦不良管控,着力提升风险抵御能力。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银行信贷资产质量明显承压。该中支加大信用风险监测力度,编制《沧州市重点监管银行业法人机构风险状况一览表》,定期更新机构“风险概况”“形成原因”“监管措施”“趋势研判”等情况,加强对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等资产质量指标的监测。对辖区29家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下称“法人机构”)开展资产质量真实性核查,推动法人机构“挤出数据水分”、调整贷款五级分类,进一步夯实资产质量。督导法人机构充分考虑疫情对实体经济影响的滞后性,立足自身、未雨绸缪,加大拨备计提、加大不良确认、加大风险处置,努力做到应处尽处、应核尽核,为可能出现的不良资产集中暴露留足后手、做足准备;同时严控增量风险,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做好贷款“三查”,防止不良贷款“边清边冒”。

    聚焦法人机构,全力防范辖区挤兑风险。

    法人机构规模小、抵御风险能力较弱、风险管理能力较差、社会认可度较低,发生挤兑风险的燃点更低,也因此成为辖区面临的最突出风险。该中支加强防范挤兑风险机制建设,建立应急协调机制,成立防控工作专班,积极协调地方政府、监管部门、公安、网信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常态化沟通,做好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准备工作。以《存款保险条例》出台5周年为契机,广泛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利用营业网点、助农取款点、移动互联网等平台,通过宣传折页、电子宣传页、微电影、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开展全覆盖、持续性、实效性宣传,特别是对金融生态环境脆弱地区开展重点宣传和反复宣传,充分发挥存款保险的“稳定器”作用。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绘制挤兑风险应急处置操作流程挂图,进一步细化地方政府、监管部门、人民银行、金融机构等相关各方的职责分工;督导辖区支行、法人机构完善应急方案、开展应急演练,提前谋划好存保宣传、重大事项报告、维护秩序、现场服务等各项应急处置工作。

    聚焦职责落实,充分发挥监管督导作用。

    该中支积极落实总行、石家庄中心支行金融风险监测与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部署辖区风险防控工作,深入吴桥、献县、任丘、黄骅、泊头等区域,与法人机构进行座谈,专题调研指导防范金融风险工作。对辖区法人机构开展资产质量真实性核查、存保现场核查、综合执法检查、央行评级、金融风险点大排查等,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推动其稳健发展。对7家法人机构开展偿付能力敏感性压力测试、流动性压力测试,通过不同类型的冲击检验法人机构应对风险的综合能力。对辖内重点监管法人机构采取风险提示、约见谈话、现场督导、早期纠正等针对性措施,推动机构经营指标逐步向好。

    聚焦政策帮扶,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该中支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以及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等货币政策工具,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组织成立督导组,分管行领导带队深入盐山、南皮、泊头等区域进行现场调研,帮助法人机构制定信贷计划,推动政策资金快速落地见效。加强监测评估,做好存款保险评级、央行评级、风险监测等相关工作,评估金融机构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成效。发挥支持配合作用,扮演好信息交流平台、沟通协调平台、落实监督平台、调查研究平台的角色,促进做好金融政策配套落实。截至8月末,全市法人机构再贷款余额11.89亿元、同比增加9.99亿元,今年以来累计办理再贷款9.93亿元、同比增加9.28亿元,加权利率4.62%,政策惠及企业及个体户等主体1073户;再贴现余额8.26亿元、同比增加2.35亿元,累计办理再贴现业务14.8亿元、同比增加6.19亿元。(付颜胜)

    责任编辑:刘振华

    下一篇: 河北省保协成立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