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财经银行资讯兴业银行
  • 分享
  • ​兴业银行落地市场首单绿色资产支持商业票据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30 15:06:18
    语音播报

    ​兴业银行落地市场首单绿色资产支持商业票据

    11月5日,兴业银行作为主承销商的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20年度绿能第一期绿色资产支持商业票据(以下简称“融和租赁绿色ABCP”)成功发行。该项目作为市场首单绿色资产支持商业票据,注册规模15亿元,首次发行规模10.5亿元,期限30天,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污染防治和新能源项目。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立足实体经济,解决服务痛点,在现行资产支持票据规则体系下,推出资产支持类融资直达创新产品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与传统信用类债券相比,ABCP具有“资产支持”的特点,可通过滚动发行解决常规资产证券化产品效率不足的问题,提升资产周转率,为企业提供了更为灵活和市场化的降杠杆工具,拓宽了新型债权融资渠道。今年6月,兴业银行率先响应,成为首批成功挂网发行ABCP的主承销商之一。

    本笔业务,兴业银行充分发挥“绿色金融”优势,将ABCP与绿色债券相融合,推出市场首单绿色资产支持商业票据。项目将为16家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基础资产涉及集中供热、污染防治项目、新能源汽车和光伏风电等17个项目,在节能减排、资源回收利用、能源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良好的效应。

    作为国内绿色金融的领先者和倡导者,兴业银行积极参与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建设,于2016年发行国内首单绿色金融债,近年来先后落地银行间及交易所市场首单融资租赁绿色债券、银行间债券市场首单“三绿”资产支持票据、全国首单绿色长期限含权中期票据等,以绿色债券为抓手助推我国经济绿色转型发展。近三年,兴业银行绿债承销份额连续排名市场第一,目前已累计发行绿色金融债1300亿元,国内存量绿色金融债达1000亿元,成为中资商业银行中首家完成境内境外两个市场绿色金融债发行的银行,也成为全球绿色金融债发行余额最大的商业金融机构。

    责任编辑:刘振华

    下一篇: 兴业银行落地境内首单蓝色债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