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财经财经聚焦
  • 分享
  • 境内企业境外放款宏观审慎调节系数上调 专家: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

    来源:人民网 2021-01-07 09:09:15
    语音播报

    境内企业境外放款宏观审慎调节系数上调 专家: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 (记者罗知之)根据企业业务需求,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将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宏观审慎调节系数由0.3上调至0.5。

    人民银行称,政策调整后,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上限相应提高,有利于满足企业“走出去”的资金需求,也有利于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跨境资金双向均衡流动。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深化以及多个区域间多边贸易投资协定的签署,中国企业“走出去”进程将进一步加快,境外资金需求明显上升。

    “因此,提高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上限,一方面有利于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另一方面在境外资金持续流入的背景下,有助于促进跨境资金双向均衡流动。” 温彬说。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人民银行会同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资委、银保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 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自2021年2月4日起实施。

    人民银行表示,《通知》有利于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发挥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振华

    下一篇: 央行规范人民币现金收付行为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现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