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行业动态

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上好“三堂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河北新闻网 2021-04-07 17:51:40
语音播报
  • 分享
  • 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上好“三堂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聚焦主题主线,精心组织部署,围绕上好“三堂课”,不断增强党史学习的系统度、鲜活度、参与度,推动河北省人民银行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image.png

    上好“示范课”,突出“引领学”,增强学习系统度。坚持领导带头、专家解惑、典型引路,多维度立体式引领辖内党史学习教育起好步、开好头。一是领导引领学。充分发挥党委(党组)领学促学作用,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委专题学习等形式,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及总行党委决策部署,研究谋划辖内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二是专家引领学。举办河北省人民银行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暨专题报告会,邀请河北省委党校教授讲授《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围绕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关键词讲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三是典型事迹引领学。充分用好红色资源这一党史学习教育中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如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机关开展“永远跟党走|寻找身边的红色印记”活动,挖掘红色资源,点亮红色印记,大力弘扬红色资源中蕴涵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截至2021年3月末,共推送活动信息3期,点击量2000余人次。

    image.png

    上好“体验课”,突出“实践学”,提高学习鲜活度。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同文化培育、实践养成有机融合,并通过知识竞赛测试学习成效,提高学习鲜活度。一是文化助学。用文化滋养活泛党史学习教育的表现形式和学习方式,增强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如人民银行廊坊市中心支行打造“艺染党旗 共话党恩”文化云展播平台、人民银行沧州市中心支行举办“红色朗读者”活动等,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二是活动践学。结合重要时间节点,依托支部主题党日、团日活动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体验式”学习交流,如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开展“巾帼迎春颂党情”、人民银行衡水市中心支行开展“话家风献礼百年华诞”等活动,助力增强学习共鸣,提升学习感悟。三是以考促学。坚持以考促学、以考促行、以考促能,如人民银行邢台市中心支行借助“学习强国”平台,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四史”等内容开展知识竞赛,参与人数达300余人,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image.png

        上好“互动课”,突出“普遍学”,提升学习参与度。针对分众化、差异化学习特点,转变以往“长篇大论”的学习方式,充分借助新媒体工具,建强用好小微式课堂,突出“众、实、活”特点。一是主体上突出“众”。借助新媒体传播工具,突出大众化参与,如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机关推出“天天学习|百年荣光 党史纵览”党史学习栏目,聚焦党百年历史中的荣光时刻,制作成H5转发至全辖干部职工,全方位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截至2021年3月末,共发布18期,点击量达7000余次。二是内容上贯穿“实”。从人民银行履职实际出发,以红色金融史为脉络学习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如人民银行保定市中心支行推出“由金融发展 观百年辉煌”栏目,引导党员干部从党领导下的金融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中汲取养分,促进履职。三是形式上体现“活”。注重用小故事阐述大道理,用小载体烘托大主题,通过党史讲述、典型事迹宣讲等形式,让党史学习触手可及,如人民银行承德市中心支行推出“跟着经典学党史”栏目、人民银行唐山市中心支行推出“讲好党史故事 践行青春使命”栏目,在重温红色经典、讲述党史故事的同时,让每名党员参与其中、学在其中,实现思想上有共振、感情上有共鸣。

    责任编辑:王丽媛

    下一篇: 张家口农商银行阁北支行协助社区抗疫及人口普查工作获锦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