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河北省金融助力稳企业保就业成效显著

河北新闻网 2021-04-28 09:30:00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省金融助力稳企业保就业成效显著

    河北日报讯(姜珊、王腾飞)今年以来,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认真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多措并举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成效显著。

    及时出台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相关措施。为应对年初疫情,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迅速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出台11条措施,引导金融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紧急安排3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加大对抗疫保供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

    引导信贷投放保持合理增长。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发挥宏观审慎评估(MPA)激励约束作用,强化总量调节和结构优化,实现了全省信贷投放的合理增长。3月末,河北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5%,增速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和全国平均水平。

    推动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直达工具落实。人行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货币政策工具延续至今年年底。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强化工作部署,加大政策传导力度,3月当月,全省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小微贷款实施延期偿还贷款本金57.4亿元,占到期本金56.2%。

    推动银企对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提升银企对接覆盖面和精准性,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开发了省企业融资对接监测分析系统,目前正在组织金融系统开展“千银万企大走访”活动。截至3月末,通过该系统已向全省金融机构推介重点企业9.45万家,1.39万家企业获得授信支持,累计投放贷款2706.8亿元。

    对于下一步该如何继续做好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支持,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表示,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推动河北省金融业发展。

    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引导金融机构保持合理信贷增速,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运用好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政策,落实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要求,促进全省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平稳增长。

    继续实施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发挥好两项直达工具市场化、普惠性和直达性的特点,对普惠小微贷款按市场化原则应延尽延,鼓励地方法人银行开发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产品,通过定期通报进展、对口指导等方式,加大工作督促力度。

    抓好配套政策措施落实。继续推动地方政府部门完善配套政策,强化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加大财政奖励支持力度,完善贷款风险分担补偿机制,加快地方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引导金融机构完善尽职免责机制,创新推出适合小微企业融资特点的信贷产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政银企对接,开展“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提升行动”“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切实提升小微企业融资获得感。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六部门强调 加强轻资产住房租赁企业监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