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快递小哥多了一份安全保障

河北新闻网 2021-08-06 10:39:25
语音播报
  • 分享
  • 快递小哥多了一份安全保障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李晓)快递为消费者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近年来,快递业成为新业态经济活力的代表,一支新生力军迅速成长起来,400万快递小哥的权益保障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尤其是适合于快递员的意外保险,跟现实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采访中,很多快递小哥表示,并不清楚自己应该得到哪些保障,甚至当自己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也不知道如何维权。

    好消息来了。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推动企业为快递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

    《意见》明确了到“十四五”末期要实现的主要目标,即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的相关制度机制基本健全,快递员群体薪资待遇更趋合理,社保权益得以维护,专业技能有效提高,企业用工更加规范,从业环境更加优化,就业队伍更加稳定,职业的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持续增强,快递员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据了解,在完善社会保障增强社会认同方面,《意见》提出,鼓励快递企业直接用工;对用工灵活、流动性大的基层快递网点,可统筹按照地区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或营业额比例计算缴纳工伤保险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推动企业为快递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

    “投保时,应该注意是否保猝死。”保险业内人士表示,猝死并非意外险的必保责任,因为猝死并不属于意外。就意外险来说,本身是不保猝死的,但是部分意外险扩展了保险责任,把猝死纳入了保障范围。对快递员来说,不仅工作时间长,而且工作强度也较大,带有“猝死”保障的意外险是更好的选择。

    “虽然快递员发生意外事故是比较常见的,但是真正发生意外身故或者全残这类极端事故的风险,在遵守交通规则的情况下,也是可控的。”该保险业内人士表示,某些高额意外险只保障意外身故和意外全残,非全残的伤残事故不赔。这就导致快递员面临的很多更高发的意外事故情况无法获得赔付。“所以,建议快递员选择意外险时,不要选择这种只保意外身故和全残的产品,而是选择带有意外身故、意外残疾、意外医疗和猝死的综合意外险。另外,由于快递员的职业流动性较大,也可以不用选择长期意外险,一年期的短期意外险就可以了。”

    另一位保险业内人士提出,建议通过搭建平台实现保险业与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等的合作,以更好地制定符合行业实际情况的保险产品,实现以保险的方式加强员工权益保障的目标。


    责任编辑:刘玥晨

    下一篇: 三大粮食作物农业保险试点范围扩大
    视频直播
    直播|河北省《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意见》政策吹风会

    回放|"河北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回放 | 冀房有约:住建·雅郡拥河而居,让梦想照进现实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