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图片新闻

保险业常态化严打“退保黑产”

河北新闻网 2021-08-06 10:41:27
语音播报
  • 分享
  • 保险业常态化严打“退保黑产”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李晓)“代理退保”黑产近年在全国范围内频繁活动,甚至从零散代理逐步转向公司化运作,严重干扰了保险行业的正常秩序,最终损害了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此前,监管部门也多次向广大保险消费者发布风险提示。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银行业保险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对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作出了工作部署。值得注意的是,《通知》列出的打击范围更详尽,扩大到了10个领域,并首次将“误导或怂恿保险客户非正常退保”纳入其中。

    目前,虽然利用金融欺诈的行为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新型欺诈行为仍花样百出。

    在保险行业,职业化骗保、骗赔一度肆虐。如2020年车险领域的“集中退保骗佣”,还有人身险领域的“全额代理退保”在市场上都变得明目张胆。一次大量新车保险集中退保,导致个别公司佣金损失已达千万以上。当时“代理退保”呈现高发趋势,由“暗”转“明”,从零散代理逐步转向公司化运作,出现大城市向三四线城市下沉的迹象。

    为此,除了保险机构协助监管部门、警方联手清查外,各地监管机构集中做出风险提示。

    今后,在常态化扫黑除恶过程中,银行保险机构将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防风险反欺诈工作机制,及时发现识别重点业务领域面临的欺诈风险。这在保险业,尤其值得引起警惕。

    具体来看,《通知》要求各保险机构要继续加大保险欺诈线索或证据的摸排和收集,严厉打击有组织的保险诈骗活动,严厉打击职业化第三方及保险公司内部人员非法获取保险客户信息、误导或怂恿保险客户非正常退保、扰乱保险业正常经营秩序、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行为。其中,误导或怂恿保险客户非正常退保首次被列入扫黑除恶常态化的范畴之内。

    后续,银行保险机构内部员工也将被列为排查对象。

    根据《通知》,重点对员工是否实施或参与非法集资、违规代客理财、内外勾结发放贷款等行为开展排查,对涉嫌“黄赌毒”、黑恶势力情况进行排查,对新招录员工的履历背景进行审查,坚决防范有涉黑涉恶背景的人员进入金融行业。



    责任编辑:刘玥晨

    下一篇: 上半年网上什么热销?——商务大数据显示消费升级势头不减
    视频直播
    直播|河北省《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意见》政策吹风会

    回放|"河北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回放 | 冀房有约:住建·雅郡拥河而居,让梦想照进现实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