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河北落实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成效明显

河北新闻网 2021-08-11 10:35:51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落实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成效明显

    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对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有着重要作用。去年以来,河北省税务系统狠抓政策落实,助推企业研发实力持续增强。

    全省企业所得税最新汇缴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加计扣除户数和金额均大幅增长,其中户数首次破万,达10070户,同比增长28.8%;加计扣除额241.02亿元,按25%法定税率折算减免企业所得税60.26亿元,同比增长19.82%。

    增强企业研发实力

    “在石家庄市高新区税务局的精细服务下,我们100%享受到了国家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有了更多流动资金投入产品研发和创新,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大幅提高。”河北科瑞达仪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陈亮枝告诉笔者,2020年,该企业累计投入研发资金2000多万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450万元、研发费加计扣除323万元、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370万元,取得了十多项科研成果。

    有了税收优惠政策对创新的助力,河北科瑞达仪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成为优秀高新技术企业和双软件认证企业,其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减轻了经营压力,让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到研发中,为企业发展带来底气和信心。

    今年以来,唐山市路南区税务局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紧密结合,成立共产党员服务队,分行业、分类别走访企业,让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快享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

    走访企业过程中,唐山市路南区税务局发现,在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唐山市神州机械有限公司未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于是,该局迅速安排税务“尖兵”上门服务,面对面宣讲政策,将相关文件一一详细解读,扫除了企业在税收政策方面的知识盲区。同时,通过微信视频和语音等线上方式,辅导企业重新填报2020年底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表,帮助企业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70多万元的优惠。

    按照现行税收规定,除烟草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娱乐业等行业外,其他行业企业发生的研发费用,在据实扣除的基础上,都可以按比例在税前加计扣除,其中制造业加计扣除比例为100%,其他行业为75%。该政策的实施对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技术创新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企业研发投入大幅增长。纳税申报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企业发生研发费用479.7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68%,占当年研发企业营业利润的34.07%。

    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大幅增强。2020年,全省自主研发、合作研发、集中研发合计投入金额454.12亿元,同比增长22.78%,自主研发投入金额占自主和委托研发投入合计金额比例为94.67%,同比增长1.41个百分点。

    企业研发成果加速转化。2020年,全省有733户企业的研发项目形成了无形资产,同比增长47.48%;形成无形资产金额37.82亿元,同比增长4.04%。研发企业更加重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也推动了科技成果进一步转化为生产力。

    助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政策红利的释放,刺激了市场主体创新发展,助推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从行业分布看,我省制造业一直占据研发主导地位。2020年,我省制造业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户数为6462户,占比64.17%;加计扣除额为181.99亿元,占比达到75.51%。

    石家庄市工业泵厂有限公司是集研发、设计、制造、营销、服务为一体的大型渣浆泵专业制造企业,拥有70多年机械制造历史和30多年工业泵研发制造经验,连续多年入选“中国工业渣浆泵行业排头兵企业”。

    “为提升产品竞争力,公司对于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发下了大功夫,近三年来,研发费用逐年增加。得益于国家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不断提升的好政策,只这一项,2020年公司就少缴企业所得税92万元。”公司财务负责人吴志强表示,国家政策鼓励创新,增强了公司发展的志气和底气。今年公司重点推进系列陶瓷泵的研发和生产,相较于金属泵,陶瓷泵的耐磨和耐腐性都更强,高品质的产品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在保定,作为快速发展的大型实业集团,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始终重视新产品及新技术的研发,研发投入连年递增,2020年研发投入近52亿元,其中保定市内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税金1.42亿元;2021年1至6月研发投入近18亿元,其中保定市内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税金1.43亿元。

    2018年,我国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政策到期后,按照国务院部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文将这项优惠政策延长到2023年底。同时,在此项优惠政策基础上,加大了对制造业企业的研发费用优惠力度。从2021年1月1日起,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而且企业在三季度申报时就可以对上半年发生的研发支出加计扣除,这成为制造业企业的重大减税利好,引导制造业企业更多投入研发活动。

    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在推动传统制造行业焕发生机的同时,也在助力信息科技产业不断壮大。

    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的森思泰克河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毫米波雷达传感器智能应用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科技型企业,在短短4年时间里,营业收入从3000多万元增长到3亿多元。

    在刚刚结束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中,该公司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2796万元,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为企业创新发展和扩大规模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加计扣除政策大幅降低了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高附加值行业企业应纳税所得额,增加了企业的留存利润,推动了产业的快速发展。2020年,全省信息科技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572.25亿元,同比增长11.27%;研发投入额为41.59亿元,同比增长42.19%。

    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例是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的重要指标,研发投入增长与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密切相关。2020年全省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户数达到9420户,同比增长22.08%;研发费投入437.18亿元,同比增长15.55%,占全部企业研发费用投入比重超过91%,加计扣除政策的落实推动了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

    培育研发企业茁壮成长

    政策的持续落实,为研发企业降低了税负,节约了资金,越来越多的企业走上了研发投入—产品提升—再研发投入的良性循环。研发带来产品不断升级,提高了企业的盈利能力、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提高企业盈利能力——

    2019年和2020年,全省享受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利润总额分别为1135.79亿元、1409.2亿元,利润率分别为4.56%、5.2%,利润总额、利润率均稳步上升。

    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运用现代高新技术进行中药、西药和生物药研发生产的企业,研发费用投入较高。石家庄高新区税务局为以岭药业建立“一对一”咨询辅导责任制,实施首席联络员制度,新政策发布时及时派人上门辅导,确保税收优惠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因享受了加计扣除政策,2019年该公司减税1900多万元,2020年减税3400多万元,为企业创新能力和盈利能力不断提升提供助力。今年1至5月,以岭药业母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亿元,增长47%。

    帮助小微企业走出困境——

    由于现行政策允许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与其他减税政策叠加享受,且不受企业盈利或亏损的影响,从而促进了尚在起步阶段、资金相对紧张的小微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致力于提高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2020年度,全省有6375户小微企业既享受了加计扣除政策,又享受了小微所得税优惠政策,占总研发企业户数的64.54%;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4.23亿元,加计扣除额26.72亿元,合计减免企业所得税额10.91亿元。

    引导科创企业“走出去”——

    根据现行政策,委托境外进行研发活动所发生的费用,允许按照实际发生额的80%计入可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省税务局坚持对重点企业“一对一”辅导,打通享受优惠的堵点,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加强与境外研发机构合作,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打开国际市场。2020年,全省研发企业委托境外机构进行研发活动发生的费用达1.88亿元,取得境外所得9.85亿元。

    “随着国家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不断扩围、提率,政策激励作用进一步显现。全省税务部门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大力开展研发新政宣讲,强化政策解读,切实宣传好、坚决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让企业研发投入尽快实现经济效益,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税务力量。”河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程俊峰表示。(李文英、宋平)


    责任编辑:刘玥晨

    下一篇: 跨省异地电子缴税业务在雄安上线
    视频直播
    预告 | 冀房有约:省会西部山前低密花园社区一起来看

    回放 | 车客杂谈:"摩拳擦掌"蓬勃向上!7月车企销量分析

    回放|河北省《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意见》政策吹风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