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9月起,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安责险

河北新闻网 2021-09-02 09:36:28
语音播报
  • 分享
  • 9月起,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安责险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李晓)9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以下简称新《安全生产法》)开始实施。新《安全生产法》第五十一条规定,国家规定的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必须要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据了解,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也简称为“安责险”。是指保险机构对投保的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有关经济损失等予以赔偿,并且为投保的生产经营单位提供事故预防服务的商业保险。6月1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决定,并将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其中,第五十一条规定:“国家鼓励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属于国家规定的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同时,新《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九条规定:“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未按照国家规定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责令限期改正,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因此,新《安全生产法》实施以后,对于国家规定的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来说,安责险是强制必须要进行投保的险种。而在其他行业、领域,则有鼓励性,而非强制性。

    “安责险是一种带有公益性质的强制性商业保险,与工伤保险及其他商业保险有着明显区别。”业内人士解释,安责险具有事故预防功能,保险机构必须为投保单位提供事故预防服务,帮助企业查找风险隐患,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从而有效防止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在政策上,安责险是一种带有公益性质的强制性商业保险,八大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必须投保,同时在保险费率、保险条款、预防服务等方面必须加以严格规范;在功能上,安责险的保障范围不仅包括企业从业人员,还包括第三者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以及相关救援救护、事故鉴定和法律诉讼等费用。

    与安责险相比,工伤保险是一种强制性的社会保险,雇主责任险、公众责任险、意外伤害险等是普通的商业保险,保障范围均不及安责险,并且缺乏事故预防功能。总之,安责险与工伤保险及其他相关险种相比,覆盖群体范围更广、保障更加充分、赔偿更加及时、预防服务更加到位。据了解,目前绝大多数财产险公司都有安责险相关产品。如太保产险年服务企业数量超过12万家,承保安责险风险保额超过4万亿元;业务领域不仅包括高危行业,也涵盖众多小型企业、工贸企业、沿街商铺与市场以及餐饮等服务行业。

    “针对新《安全生产法》的要求,目前各险企对安责险产品可能会进行升级修订。”业内人士表示,险企发展安责险面临挑战,对于风险隐患大的投保单位,缺乏有效的手段制约其按期整改;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点多面广”,各行业领域特点不同。所以,对于实现“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的目标,保险业设计的浮动费率还不精确,主动进行风险管理的各方面积累和投入更需要加强,相关保险项目的标准规范有待进一步完善。此外,保险业与相关政务信息平台的数据互联互通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地畅通。

    责任编辑:刘振华

    下一篇: 险企非寿险业务准备金管理将迎新规
    视频直播
    预告 | 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

    预告|“冀优千品·总裁带货”直播走进晨风面业

    预告|音乐季开幕式—— “追寻浪漫”音乐会9月3日奏响!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