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唐山市路南区税务局聚焦重点精准发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河北新闻网 2021-09-02 16:25:13
语音播报
  • 分享
  • 唐山市路南区税务局聚焦重点精准发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今年以来,路南区税务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主线,从拓渠道、简流程、优服务入手,连续推出一系列便民服务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智慧税收”开启便捷办税新体验

    为进一步优化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效能,路南区税务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普遍关心关注的“急难盼愁”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困难事和烦心事,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幸福感、获得感。针对荷花坑市场内纳税人集中,但距离办税大厅较远,纳税人不便利的问题,该局在河北省菜篮子基地——“荷花坑”市场管理处一层大厅投建了“税务智慧微厅”,实现线上线下齐发力,全力提供“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确保办税“不见面”,服务“不打折”。

    智能微厅辐射近2000户纳税人,以“智慧税收”平台为核心,搭载远程服务功能,通过自助机与人工服务相结合的新形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发票领用、发票代开、单位个人社保费医保缴纳及完税证明开具等业务的全程在线一次性办结服务,让纳税人办税选择更加多元、办税缴费更加便捷高效,打造了纳税人“半小时”办税圈。对在现场办税遇到困难的纳税人缴费人,通过该局远程服务中心,还提供实时“线上”辅导,及时满足纳税人和缴费人涉税需求,实现从“单向服务”到“双向互动”、由被动服务到点单服务的转变,做到 “零接触”与“面对面”的合理互补,让纳税人缴费人畅享“智慧税务”新体验。

    “没想到这么方便,我刚才扫码身份证,按照系统指引1分钟就打印好了完税凭证。”“使用智慧办税系统,我们就不用在各个窗口之间来回跑了,节省了不少时间和精力,真是太方便了。”唐山市路南金种蔬菜批发市场刘祝杰对自助办税这一便民举措赞不绝口,“家门口就能办税,真是省时省心又省力。”“智慧微厅”的投入使用,不仅为周边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了便捷办税体验,更是路南区税务局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优区的一项积极尝试。下一步,该局将对“智慧微厅”的应用作综合评估,进一步提高普及率和体验效果,有针对性地加大应用力度,投入到区政府党群服务中心、商业集中区等,变涉税业务“等待办”为“自己办”,为辖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好的服务、更便捷的办税体验。

    二、“管家服务”助力“双高”企业发展壮大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突出需求响应,该局“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活动,将“真服务、真落实、真帮助”作为工作目标,创新服务举措。该局共产党员服务队组织业务骨干变身税收管家,走进“双高”企业——九天微星卫星研发制造基地智能卫星唐山工厂,为其提供“项目管家”纳税服务。路南区税务局主动问需、实地走访,开展精准服务,与企业签订了《项目管家服务协议》,送上“税企连心卡”,为其提供全程“项目管家”纳税服务,实现任务流程化、服务团队化、管理全程化,助力卫星企业顺利“启航”。

    为进一步为“双高”企业创造舒适、宽松的营商环境,该局与唐山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建行冀东油田支行联合举办了“银税联合党建 共助企业发展”宣讲活动。税银双方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主线,以“云税贷”等平台为载体,积极运用好纳税信用等级这一资源,积极打造“六心”服务和“共产党员服务队”品牌,持续拓展大企业个性化服务举措,受到九天微星在内的50家企业一致好评。

    对路南区税务局提供的“项目管家服务”,该企业负责人认为这种上门式精准服务模式,既能让企业第一时间了解最新出台的税收政策,充分享受到税收政策红利,又能及时解决办税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解除后顾之忧,助力企业发展,是真正的为纳税人办实事。

    下一步,路南区税务局将按照上级文件精神,持续优化各项服务举措,向“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迈进。

    三、“税收联络员”助圆创客梦。为帮助中小型科创企业更好发展,该局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唐山市科技企业孵化器重点培育机构——宝升昌全球创客孵化中心。一方面召开税企恳谈会,与10余家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对税费政策问题给予详细解答,帮助让企业交“明白税”、“放心税”。同时,业务骨干走访孵化中心的各创客企业,上门送政策。针对创客们关心的创业初期新办企业登记、发票申领、申报缴纳税款等流程问题,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开展 “滴灌式”辅导,为创客们讲政策、送服务、解疑难、化风险。

    四、“惠苗”政策助力小微企业。为推进落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优化小微企业税费服务,该局深入开展个性化服务,推出了“惠苗政策优惠快递”“助苗长效跟踪服务”、“护苗成长强沟通、及回应”等多项服务机制,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近期,该局共产党员服务队先后走进唐山凯歌实业有限公司和唐山宝升昌广场写字楼为366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送去了“惠苗政策优惠套餐”和个性化精准纳税辅导。通过纳税人学堂为小微企业讲解了最新税费优惠政策,现场解答了纳税人在发票使用、纳税申报等方面遇到的疑点难点问题,帮助其精准把握政策、尽知尽享税收优惠。为有效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活动现场,该局向纳税人发放征求意见卡,共征得纳税人意见和建议36条次。“听了今天的政策讲解和辅导,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路南区税务局优质的惠民服务,‘惠苗政策优惠套餐’让我们收获满满、信心满满。真心感谢你们的精准辅导!” 唐山满京堂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韩萌对该局的个性化服务给予了高度称赞。

    据悉,路南区税务局还将持续跟进形式多样的涉税服务,为企业提供税企互访、专题业务交流、涉税诉求快速响应、涉税风险提醒、新政策适用性解读等一系列个性化专属服务,确保纳税人税收政策直达快享。(通讯员王卫伟)

    责任编辑:刘振华

    下一篇: 保险业上半年经营情况数据出炉

    河北保费规模位列全国第九

    视频直播
    预告|音乐季开幕式—— “追寻浪漫”音乐会9月3日奏响!

    回放 |“冀优千品·总裁带货”直播走进晨风面业

    回放 | 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