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银保监会:房地产贷款增速创8年新低

经济参考报 2021-09-08 14:49:11
语音播报
  • 分享
  • 银保监会:房地产贷款增速创8年新低

    银保监会官网7日发布答记者问。对于备受关注的房地产金融监管,银保监会表示,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持续完善房地产金融监管机制,防范房地产贷款过度集中,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

    具体来看,银保监会始终坚持管好房地产信贷闸门,坚持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审慎监管标准,严格落实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在遏制“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方面,银保监会对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专项排查已基本完成,对发现的违规问题督促建立台账,逐项整改至“清零销号”。同时,银保监会严惩违法违规,已连续三年开展全国性房地产专项检查,基本覆盖所有热点城市,对发现的违规行为“零容忍”,对违规问题依法严肃问责。

    此外,银保监会落实差别化房地产信贷政策,配合地方政府“因城施策”做好房地产调控,运用调控工具,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在对违规行为给予严查严处的同时,银保监会也加大金融支持住房租赁市场,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推动保险资金支持长租市场发展,会同人民银行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

    严监管政策下,房地产金融乱象整治已取得明显成效。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房地产融资呈现“五个持续下降”,一是房地产贷款增速创8年新低,银行业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8.7%,低于各项贷款增速3个百分点。二是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连续10个月下降,房地产贷款占各项贷款的比重同比下降0.95%。三是房地产信托规模自2019年6月以来持续下降,房地产信托余额同比下降约15%。四是理财产品投向房地产非标资产规模近一年来持续下降,相关理财产品余额同比下降42%。五是银行通过特定目的载体投向房地产领域规模连续18个月持续下降,相关业务规模同比下降27%。

    此外,差异化支持政策也初现成效,银行机构在贷款首付比例、利率等方面对刚需群体进行差异化支持。截至7月末,个人按揭贷款首套房占比达到92%,住房租赁市场贷款同比增长29%。

    责任编辑:刘振华

    下一篇: 今年二季度银行办理非现金支付1080.82万亿元
    视频直播
    回放 | 慧诚机器人:深度校企合作 培育自动化人才

    回放 | 神玥软件:为政务服务赋能,助力加快建设数字河北

    回放|惠信科技:网络布局,联动多方科技力量服务乡村振兴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