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深州市税务局税务“及时雨”精准滴灌 “水果之乡”增添活力

河北新闻网 2021-09-08 16:23:14
语音播报
  • 分享
  • 深州市税务局税务“及时雨”精准滴灌 “水果之乡”增添活力

    “能够走出资金链的困境,解决采购难题,多亏了国家税收政策的支持和市税务局工作人员的暖心服务!”近日,深州富瑞特食品有限公司采购经理尹小茶一边指挥工人从果农手中接过一筐筐红彤彤的苹果,套上保鲜膜装箱,搬到车上送进冷库,一边感慨的说。

    河北省深州市是我国传统蜜桃、苹果的主产区,深州富瑞特食品有限公司是深州市众多水果冷藏加工的企业之一。据企业负责人马云宽介绍,公司每年都会向当地果农收购2500吨左右的桃子和2300吨的苹果进行冷藏加工,主要产品为罐头,年产值4000万左右,内销和出口各半。

    今年以来,受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成本不断增加,企业资金链险些断裂,采购工作的季节性又特别明显,让企业陷入了“资金难”的困境。眼看着收购季一天天逼近,马云宽急的夜不能寐,“冷库囤积的水果已经不多,如果减少采购量的话会影响来年的生产,正常采购的话,资金不足,真是进退两难。”

    国家税务总局深州市税务局的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在对小微企业进行税费优惠政策辅导的过程中,了解到深州富瑞特食品有限公司的情况后,为了帮助该公司盘活资金,深州市税务局一方面积极落实税收联络员制度,明确专人对该公司进行小微企业企业所得税、购进农产品用于深加工在9%扣除率的基础上加计1%扣除、出口退税等方面的税费优惠政策辅导,为其带来政策红利,缓解资金了压力;另一方面强化银税互动,帮助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

    “去年我们累计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26.4万元,今年的果子质量好,收购的多,预计可以享受到35万元。”公司财务主管曹宇说道。“另外还享受了出口退税8.7万元,按照购进农产品用于深加工加计1%按10%扣除的政策又可以抵扣51.3万元的进项税。最近,税务部门又帮助我们向银行申请到1900万元的贷款,多管齐下帮助我们渡过了资金难关。”

    资金和材料采购问题都解决了,高兴的不只是马云宽,还有果农们。“往年都是开收据,然后过了采摘季节再兑换现金。原本担心今年疫情反复,苹果卖不上好价格不说,啥时候能见到钱更是个问题。没想到公司不限量收购,还是当场现金结算,卖给公司省心省力还不少卖钱。”果农王大哥种了200棵果树,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卖完苹果王大哥把1200块钱揣进兜里,“看着这红彤彤的苹果换成红彤彤的人民币,咱农民心里是又开心又踏实!”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是促进村民致富增收的关键所在。据悉,深州市税务局把产业兴旺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走进当地涉农企业,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深挖小微企业发展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为‘后疫情’阶段涉农产业的发展提供税收帮扶的精准“滴灌”,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源源不断的“税力量”。(通讯员 刘婷婷)

    责任编辑:刘振华

    下一篇: “刷脸”时代 如何保护你的“脸面”
    视频直播
    回放 | 慧诚机器人:深度校企合作 培育自动化人才

    回放 | 神玥软件:为政务服务赋能,助力加快建设数字河北

    回放|惠信科技:网络布局,联动多方科技力量服务乡村振兴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