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景县税务局“三维发力”推动纳税服务提档升级

河北新闻网 2021-09-09 10:08:20
语音播报
  • 分享
  • 景县税务局“三维发力”推动纳税服务提档升级

    今年以来,景县税务局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结合省局“纳税服务质效提升年”各项安排部署,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以办实事为落脚点,三维发力,推动纳税服务提档升级。

    一、立足“问需于民”出发点,直击“急难愁盼”。今年以来,该局以纳税人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立足于打通办税缴费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一是开展走访调研问需求。税收管理员深入企业调研走访,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收集整理企业最盼望、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企业纾困解难。截至7月,已走访纳税人62户,收集各类意见建议60余条,解决基层问题18个;二是严格跟踪调查问题。在办税厅窗口配备“好差评”评价系统,全面及时准确了解纳税人缴费人对纳税服务的体验和诉求。建立差评调查核实、督促整改和反馈机制,统筹解决共性问题,跟踪破解个性问题,主动自查自纠。对确需整改的问题,第一时间分解到相关部门,进行整改说明或申诉等处理,并及时对处理情况及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进行回访;三是加强“银税互动”增活力,与各大银行深入沟通对接,与金融机构建立共享机制,架起小微企业与商业银行的信息桥梁,加大税收信用贷款支持力度,有效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缓解融资难题,助推企业经济平稳高效发展。

    %1、把握“服务为民”关键点,厚植为民情怀。着眼于办税过程中的困点难点,主动问需、对点帮扶,为纳税人提供看得见的税收服务。一是坚持全程“陪伴式”的导税服务,致力于打造主动型导税团队,对网上办、自助办业务实行“陪伴式”辅导。针对初来办税群体,为纳税人提供涉税问题咨询、资料预审、表单填写、窗口分流等全程导税服务。开通绿色通道,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人性化温情服务;二是坚持干部“一对一”的上门服务,针对辖区内重点税源企业,由业务骨干成立“一对一”专属服务团队,主动上门为企业送上税收政策大礼包,面对面辅导涉税难题,提出针对性发展措施,“零距离”为纳税人解忧。目前已完成对265户重点企业的精准辅导,解决涉税问题180余项;三是全面推行“一站式”的窗口服务,根据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要求,扩大业务范围,推动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一次性告知”。现已实现192项清单事项“最多跑一次”,214种涉税事项“非接触式”办理,30余种基础业务一站式办结。

    三、突出“实事利民”落脚点,办好民生实事。坚持“纳税人所盼,税务人所向”,致力于打造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服务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努力实现流程更精简、体验更优化。一是优化办税流程帮纳税人减负增效,进一步精简涉税资料报送流程,扩大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申报范围,简化出口企业退(免)涉税备案信息采集,重新梳理股权转让、退税、二手房交易等热门业务流程,通过流程精简,有效压缩资料流转消耗时间,切实为纳税人“减负”;二是推行申报合并助纳税人精简办税,着重推广电子税务局“一表集成”申报,全面推行财产行为税“十税合一”综合申报,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工作,实现多税种“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纳税人每户申报平均用时6分钟以内,较上期缩短近40%,进一步提升办税质效;三是制定“制度套餐”为纳税人保驾护航,与工商部门、自然资源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社保等多部门加强数据信息共享,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企业开办、不动产交易、社保缴费等套餐式集成服务,实现交易和办税资料“一窗受理、内部流转、联动办理”,持续提升纳税缴费便利度,增强优质服务体验感。(通讯员安宝光)

    责任编辑:刘振华

    下一篇: 银保监会:房地产贷款增速创8年新低
    视频直播
    直播|河北省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回放 | 慧诚机器人:深度校企合作 培育自动化人才

    回放 | 神玥软件:为政务服务赋能,助力加快建设数字河北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