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央行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落地

新华社 2021-09-15 09:47:51
语音播报
  • 分享
  • 央行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落地

    央行9月9日表示,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专家表示,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可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央行使用这一政策性工具,向市场释放稳健货币政策基调没有改变的信号。

    9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今年再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

    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为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央行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在今年剩余4个月之内以优惠利率发放给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支持其增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要求贷款平均利率在5.5%左右,引导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据了解,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采取“先贷后借”模式发放,地方法人银行先发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之后等额申请支小再贷款,以确保再贷款政策的精准和直达作用。

    一位商业银行资深宏观分析师表示,再贴现再贷款政策工具,一方面可以充实地方法人银行“弹药”,提升其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与意愿;另一方面,有助于提升政策传导效率,直达实体经济,提升政策支持小微企业等实体薄弱环节效率。央行再度使用这个工具,主要是由于去年实施效果理想,较好地缓解了小微企业的市场经营压力。

    这位分析师认为,央行使用这一结构性工具,表明了稳健货币政策基调不变和坚决不搞“大水漫灌”的态度,尤其是在政策工具使用上更倾向于结构性工具,着力提升政策质效。

    “发挥支小再贷款的引导作用可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保持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信贷增量总体稳定,稳固当前经济恢复态势。”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称。

    央行指出,近年来,支小再贷款作为人民银行专门支持金融机构发放小微企业贷款的货币政策工具,有效调动了地方法人银行的积极性,撬动小微企业贷款较快增长,实施效果良好。小微企业融资呈现“量增、面扩、价降”的态势,企业融资便利性得到较大幅度提升,实现了对实体经济的精准滴灌。(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振华

    下一篇: 2020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收益超1100亿元
    视频直播
    直播预告|第四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

    预告 | 冀房有约:走进邯郸碧桂园翡翠郡,感受不一样的品质生活

    回放 | “冀优千品·总裁带货”直播走进以岭药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