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优势互补添活力 同频共振促发展

深州市税务局税企互动出实效

河北新闻网 2021-09-27 09:46:08
语音播报
  • 分享
  • 优势互补添活力 同频共振促发展

    深州市税务局税企互动出实效

    深州市税务局积极与非公企业党支部结对子、促发展,以“共享资源、换位体验、联合团建、问计问需、落实政策”为抓手,进一步加强税企党建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打造“优势互补添活力 同频共振促发展”党建互动品牌,实现以党建统全局、促发展、聚合力、优服务,推动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促进税务精神面貌和工作质效的双提升。截止目前,深州市税务与36家企业签订了《党支部共建活动协议》。

    共享资源促进税企共识

    “我是一名有72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是一种什么样的信念让广大党员干部前赴后继、甘于奉献呢,我想是共产主义理想,是共产党让我们看到希望和曙光。”近日,前磨头税务分局党支部与深州市有限公司深州市嘉信化工有限公司组织职工来到税务系统离休干部、抗联老战士杨栋才家中开展“学习百年党史追溯红色记忆”主题活动。杨栋才同志1924年9月生人,1945年参加东北抗日联军,新中国成立后任职于深县税务局。

    此次与老党员共话党史只是深州市税务局在推进税企党建互动过程中众多活动的一幕。此外,深州市税务局同企业一道,认真梳理红色教育资源,以共建合作为出发点,资源共享为落脚点,联合开展了“三会一课”、列席对方组织生活会、重温入党誓言、共学党史和参观革命圣地西柏坡等多项活动,大大激发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促进和实现党支部优势互补、党建工作互动、服务深化提升。

    “听了老前辈的故事,我们感触到了那个火红的革命斗争年代,深深被革命先辈艰苦奋斗、勇于牺牲的精神所感染。今后,我将立足本职岗位,为企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与前么头税务分局结对的深州市嘉信化工有限公司的支丽丽说道。

    “我们要在学党史中坚定信念、凝聚力量,要把学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着力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切实优化纳税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检验我局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推动税企携手共进!”深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刘冠军说道。

    换位体验 畅通税企交流

    近日,深州瑞丰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迎来了6名特殊的“工人”他们身着蓝色制服、胸佩党徽,熟悉的面孔不同的身份,原来是城区分局党支部的税务干部化身“实习生”来到企业开展税企互动。在经过详细的岗前培训后,他们来到一车间。

    “师傅,咱们现在这步操作的目的是什么?”“这一步叫清洗工序,是要把缸体清洗干净。”税务干部高佳武拜深州瑞丰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清洗工序工人宁康华为“师”,学习缸体清洗,深入了解企业生产情况。整整用了两天时间,在宁师傅的细心指导下,佳武才算大概熟悉了操作流程。活动结束后佳武感慨道:“缸体只是汽车构造众多零件中的一个,仍需要二十多道工序,全套流程学习下来,我深深的被企业精益求精的态度折服,企业发展不易,我们要进一步发挥税收职能,为企业发展增添活力!”

    据了解,在税企互动过程中,城区税务分局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工厂车间,实地了解和体验企业的生产流程、工作环境、工作制度和劳动强度,切身感受一线工人劳动艰辛。

    同时,第一税务分局党支部还邀请企业法人、企业财务人员等作为“税务体验官”,亲身了解税务干部的工作内容。

    截至目前,有20家企业参与到活动中,用“换位体验”促进“换位思考”,激发税企合作共识,起到良好效果。

    “体验了税务局‘专家坐诊’后,见识到了税务干部‘一口清、问不倒’的风采,这背后包含了多少的辛劳汗水,扎实的业务加上负责任的态度,我们对企业日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了!”,与第一税务分局党支部结对子的深州市鲁华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的陈保恩说道。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不变的信条。”第一税务分局党支部书记王放表示,“让纳税人少跑路、少填表、少等待,就是我们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的宗旨,就是一个合格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标杆。”

    联合团建,凝聚税企合力

    “666,打一纳税服务用语?”“我知道我知道,12366!”

    “心有党,心有团,打二字词语?”“口才!”

    “谜面‘偷税漏税丢人’打一字。”“‘偷’字少了个‘人’,谜底就是‘俞’字。”......在国庆节来临之际,一场别开生面、热闹非凡的团建活动在深州市税务的党建活动室开展。

    税务干部与企业员工一起猜灯谜、做花灯、话党建、说税收。内容涉及纳税服务、党建知识、税务用语等。据统计,深州市税务局通过做广播操、篮球赛、羽毛球赛、猜灯谜等形式开展趣味活动20余次,先后有26家企业参与其中。税企双方纷纷表示通过这样的形式,通过八小时外的互动交流,不仅增长了知识,还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税企关系愈加和谐。

    “离开了政策辅导、操作指导、严谨规范的工作氛围,我看到了税务干部的另一面,他们积极向上、活泼开朗有朝气,衷心祝愿税收事业再开新局,企业发展蒸蒸日上。”与榆科税务分局党支部结对子的中粮饲料(茂名)有限公司衡水分公司的宋铁岭说道。

    “在税收管理过程中,单纯用政策法律去约束纳税人缴费人,容易让对方发生抵触。除了晓之以理,有时候还要动之以情,更容易让对方接受。团建活动,进一步增进了税企的感情交流,对税收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榆科税务分局党支部的支部书记李俊诚说道。

    落实政策 激发主体活力

    “去年我们累计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26.4万元,今年的果子质量好,收购的多,预计可以享受到35万元。另外还享受了出口退税8.7万元,按照购进农产品用于深加工加计1%按10%扣除的政策又可以抵扣51.3万元的进项税。”谈及公司近年来的减税降费情况,深州市富瑞特食品有限公司财务主管曹宇如数家珍,“最近税务部门又帮助我们向银行申请到1900万的贷款,多管齐下帮助我们渡过了资金难关。”

    在持续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过程中,城区税务分局党支部的党员冲锋在前,主动与企业精准对接,建立“一户一档”成长档案,收集企业数量结构、行业分布、生产经营、税费缴纳、发展前景等情况,形成“网格化”管理体系,利用QQ群、微信、实地走访等多方式、多形式为企业提供针对性的政策推送、风险提醒、跟踪落实,让企业真正享受到“私人订制”,确保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曹宇表示:“税企共建进一步加深了税企沟通,跟踪式的纳税服务让大小税收优惠红利尽收囊中,作为一家从事农产品加工的民营企业,我们一定要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大的力量。”

    问计问需 打破沟通壁垒

    “作为建筑企业,纳税信用评价等级是招投标的重要参考之一,税务局组织的授课解决了我对如何成为A级企业的疑惑,还讲解了易扣分指标和信用修复流程,对我们以后提高中标率太有用了。”深州市金粮饲料科技有限公司的李倩在税企座谈会上说道。

    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东安庄税务分局先后6次召开税企座谈会,将纳税人“请进来”征求意见建议。同时开展“一线访民意、一线解难题、一线促发展”主题调研活动,通过问计与问需相结合,察访问题与服务相结合,精准对接企业所需、基层所盼。

    “税务部门主动问计问需,架起了企业和税务部门之间的‘连心桥’,既充分表达了意见建议,又能得到了专业涉税指导,这让我们切身体会到了税务部门在办好惠民实事,提升营商环境方面做出的努力。”深州市万鑫贸易有限公司的王洋说道。

    在调研过程中,除了聚焦企业大发展以外,东安庄税务分局还聚焦了职工小民生,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就与个人息息相关的社保费、个人所得税等进行调研,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获得企业员工点赞。“年所得12万元包含领取的生育津贴吗?”“炒股所得是按照什么计入年所得12万元的?”“我在多地参保缴费,应在哪里领取养老保险待遇?”深州市鑫源头工艺铸造有限公司的员工将老党员、老税工姚春利团团围住,争相请教相关涉税问题。

    “对于这些与我们个人切身相关的税收政策,一直都是一知半解,趁着这次税企互动,让我们面对面提问,心里顿时敞亮了。”刚刚上班两年的王巍开心的说道。

    东安庄税务分局党支部书记贾建军表示:“希望企业作为减税降费政策的主要受益者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重要监督者,利用好税收政策、反馈好意见建议、发挥好监督作用,税企协作共同为服务深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通讯员刘婷婷)

    责任编辑:刘振华

    下一篇: 蔚县税务局推动纳税服务提档升级
    视频直播
    直播 | 辛集市:盘活土地资源,助推城市发展

    直播 | 河北省美丽庭院魅力乡村邢台宁晋站直播

    直播预告 | 冀才进行时——沿海经济带名企直播带岗活动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