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图片新闻

防范人脸识别风险 勿轻易配合他人“自拍”

河北新闻网 2021-10-14 11:08:33
语音播报
  • 分享
  • 防范人脸识别风险 勿轻易配合他人“自拍”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李晓)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迭代升级,其应用场景也从安防、金融领域延伸到了与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更为贴近的方方面面,刷脸消费、刷脸安检、刷脸乘车、刷脸门禁……并且应用范围还呈不断扩大趋势,但与此同时带来的风险也随之增加。近日,上海银保监局就发布了《关于防范人脸识别技术使用风险的消费提示》。

    马先生65岁的母亲不熟悉手机操作,经常让保姆张某帮忙。一段时间后,老人告诉马先生当月商业养老保险金未到账,马先生随后去保险公司查询保单,发现保单已被质押,目前现金价值已经归零。马先生十分震惊,赶紧与保险公司沟通调查,发现保姆张某以帮拍照名义让老人通过人脸识别核验,并同时通过操作老人手机获取验证码,突破了“人脸识别+手机号验证”双重防线,在手机端完成了保单质押贷款操作。随后马先生报警。

    针对此类风险,上海银保监局提醒金融消费者,要做到“人脸识别有了解,生物信息应保护,手机操作莫予人”,让人脸识别技术真正便民、利民、护民。

    “人脸识别作为一种生物识别技术,被广泛运用于金融领域,主要作用是实现在线身份认证。”上海银保监局指出,目前,人脸识别技术主要采用活体检测手段,比如要求消费者使用摇头、张嘴、点头等动作,比对是否为消费者本人使用产品。

    据业内人士介绍,人脸识别具有无须接触、易采集、易操作等特点,能够方便金融消费者远程购买金融产品、享受金融服务。一些曾经必须到银行保险机构营业网点现场办理的业务,现在也可以在使用人脸识别技术的情况下远程办理。“但消费者在享受人脸识别技术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要清楚认识到人脸识别可能带来的信息泄露风险,防范因认识不足而在不知情或者在被误导情况下使用人脸识别技术的风险,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要像保护身份证一样保护好自己的生物特征信息。”上海银保监局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人脸信息属于敏感个人信息中的生物识别信息,具有唯一性和不可更改性。消费者一旦遇到一些“拍照”场景有摇头、张嘴等特殊动作要求的情况,就应该提高警惕,看清屏幕中是“拍照”还是“人脸识别”。尤其要提高家中老人的警惕心和防诈骗意识,帮助老年人认识人脸识别技术,不轻易配合他人“自拍”。

    “不将手机轻易交给他人操作,也不要将验证码、支付密码等关键敏感信息告诉他人。”上海银保监局提醒,老年人在操作银行、保险等金融相关App遇到困难时,可以前往银行保险机构线下网点寻求帮助,也可以拨打客服热线,通过老年人专属客服、专属菜单等解决困难。金融机构也应积极推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充分考虑老年人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可能面临的障碍,全面优化老年人金融服务,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责任编辑:刘玥晨

    下一篇: 这些“反诈App”,关键时刻或能帮上你
    视频直播
    直播丨"时光琢见 酒藏经典"2021琢酒文化节暨封藏大典

    预告 | “冀优千品产业数字化实训营”讲解企业品牌数字化与舆情大数据

    预告 | “致敬比才”交响音乐会将于10月15日激情奏响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