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住建部:今年全国近八成保障性租赁住房已开工

经济参考报 2021-11-02 15:08:20
语音播报
  • 分享
  • 住建部:今年全国近八成保障性租赁住房已开工

    记者从住房城乡建设部获悉,2021年,全国40个城市计划新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93.6万套。其中,1-9月已开工72万套,占全年计划的76.9%,完成投资775亿元。南京、无锡、宁波、佛山、长春、南宁等6个城市已完成年度计划。

    有关人士表示,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将有利于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缓解住房困难,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该人士表示,当前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重点难点在于新市民、青年人,加快发展小户型、低租金、有利于职住平衡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可以有效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缓解阶段性住房困难。

    该人士指出,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能够切实增加小户型(含宿舍型)、低租金房源供给,优化租赁住房供应结构,补齐租赁住房短板。同时,通过政府政策支持,有效盘活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存量闲置房屋、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等各类土地和房屋资源,引导各类主体投资建设,推动实现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

    事实上,北京明确住房保障体系由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构成。上海市明确住房保障体系以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深圳市将目前由公租房、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构成的公共住房,调整为由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构成的住房保障体系。

    在此背景下,保障性租赁住房成为“十四五”时期住房建设的重点任务。

    日前,武汉市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提出,“十四五”期间该市计划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5万套(间)。上海市“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47万套(间)、广州市60万套(间)、深圳40万套(间),均占新增住房供应总量的45%左右。

    北京市正在编制“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其中保障性租赁住房占比将不低于30%。杭州、西安“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均为30万套(间),成都、厦门为25万套(间),宁波、佛山为20万套(间)等。

    责任编辑:刘振华

    下一篇: 前三季度河北省CPI同比上涨0.6%
    视频直播
    直播 | “河北省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直播 | 小编带你探访小鹏汽车石家庄长安万达体验中心

    预告 | 辛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