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众志成城抗疫情——邯郸市复兴区铁路大院街道防疫工作纪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20 15:44:15
    语音播报

    众志成城抗疫情——邯郸市复兴区铁路大院街道防疫工作纪实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曙生、岳伟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邯郸市复兴区铁路大院街道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日夜奋战,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筑起坚强的疫情防护网。截至目前,辖区未出现一例确诊病例,有力维护了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第一时间响应,构建“硬核”防疫体系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铁路大院街道办第一时间安排通知全体街道社区干部取消休假,立刻返回工作岗位,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为保证防疫工作不打乱账、有序开展,结合街道工作实际,研究确定了疫情防控“1456”工作思路,“1”即牢固树立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目标,“4” 即全力抓好排查、宣传、防控、服务四项重点,“5” 即建立大院、军营路、铁西南、九一、沁河南五个战区,“6” 即成立业务指导、宣传报道、督导检查、卫生防疫、应急处置、后勤保障六个工作组,构建起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责任清晰的防疫工作推进体系。

    立体防控管理,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防疫工作千头万绪、复杂多变,铁路大院街道狠抓排查、宣传、防控、服务四项重点工作,全方位、立体式推进防控管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深入精准摸排。带领街道、社区干部走街串巷、进门入户排查,着力做到“三个百分之百”,保证百分百排查到位,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应登尽登、应统尽统;保证百分之百入户到位,除了空房户以外全部入户见面;保证百分之百跟踪到位,做到疫情不结束、排查不停止,动态跟踪、毫不松懈。

    广泛宣传发动。研究制定落实线上、线下宣传工作方案,通过悬挂条幅、张贴标语等方式,切实增强居民疫情防控知识,提高防控意识。目前累计悬挂条幅160余个,发放明白卡1.3万份,设立LED宣传屏1个、喇叭广播点33个。运用自媒体制作疫情防控专题美篇,在居民微信群发布疫情情况和疫情防控知识,动员居民群众、党员、志愿者等广泛支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汇聚起强大合力。

    严格防控措施。加强卡口管理,设立小区卡口16个,24小时值班值守,外来人员车辆一律劝返,小区人员车辆进出一律测量体温、登记、消毒。加强环境整治,小区垃圾杂物日产日清,每天2次在小区道路、楼内、垃圾点等重点区域开展消杀,提升环卫水平。加强人员管控,对涉武人员、发烧人员等进行重点管理,精准掌握情况,按要求落实防控措施,确保不出问题。

    开展便民服务。充分动员社会各界为防疫工作做贡献,企业、群众等为防疫一线人员送去口罩、消毒液、防护服、方便面、火腿肠等物资,保障防疫一线人员生活需求。同时,建立志愿者服务队,为居民代买食物等日常用品,减少居民外出频次。带领街道、社区干部重点做好涉武发烧人员日常生活服务工作,保证居家隔离效果。

    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破解防疫难题

    以智慧社区平台解决小区管控难题。实施居民出行临时管控措施后,小区居民生活物资保障成为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铁路大院街道积极与“智慧社区平台”软件公司对接沟通,在小区“智慧社区平台”新增设居民代购服务功能,小区1万余名居民通过该平台可以购买蔬菜、粮食等生活物资,由商家统筹物资、错开时段,直接配送到居民家中,解决了大小区管控服务难题。

    以新型测温设备解决防疫检测难题。铁路大院社区卡口监测点承担着1万余名居民的体温检测任务,传统电子体温测量仪,测量精准差、速度慢,经常出现体温误测、人员扎堆的问题,对此,铁路大院街道积极争取,在铁路大院小区安装新型自动体温检测设备,有效提升了检测效率和质量,方便居民出行。

    以群众力量解决防控人员不足难题。疫情防控工作时间长、任务重、压力大,仅靠街道、社区现有工作人员难以保证工作正常开展。对此,疫情防控工作伊始,铁路大院街道就组织开展志愿者招募活动,发展壮大防疫力量,先后招募居民志愿者、党员志愿者、企业志愿者100余人,按照分片就近原则分配使用,安排从事防疫检查、宣传、消杀等工作,为防疫工作顺利有效开展提供坚强力量保障。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邯郸复兴区户村镇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