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高邑新闻文化旅游
  • 分享
  • 高邑县北陈庄村:“穷聊馆儿”里话民俗

    来源: 2018-11-05 17:23:01
    语音播报

    高邑县北陈庄村:“穷聊馆儿”里话民俗

    2月16日,大年初一下午在石家庄市高邑县北陈庄村一家农户大门口,八九个村民坐在马扎上聊天。

    村民们戏谑地称这种聊天的场所为“穷聊馆儿”。农闲时,节假日,村民们往往在“穷聊馆儿”里一聊就是几个小时。聊的内容五花八门,聊的气氛时而热烈,时而舒缓,有时还有激烈的争论。“穷聊馆儿”是农村信息沟通交流、村民交往和加深感情、新旧思想碰撞的重要场所。在这里可以了解村情民意,了解农村生产生活情况,了解村民思想状况……

    大年初一下午两点左右,几个村民便坐在暖洋洋的太阳底下,“穷聊馆儿”正式“开馆儿”了。一开始聊的内容比较散,国际国内、城市乡村、国内外大事、家长里短、天气地震、防盗防火……内容杂而且散。还别说,新时代的农民知道的还真不少,“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等话题,从村民嘴里用村民的语言说出来,别有一番味道。

    聊着聊着,聊天的话题转到了农村的过年习俗上。过年还需要不需要拜年、应该采取什么方式拜年?过年该不该燃放烟花爆竹?出嫁的女人过年能不能在娘家吃住?女人能不能和男人一样上坟祭祖?这几个问题成为大家聊得比较集中的话题。

    北陈庄村以前过年盛行在大年初一一大早挨家挨户给本家长辈磕头拜年,后来有村民提出希望改掉这个习惯,于是村里一纸令下取消了拜年。几年过去了,村民们又怀念起过去拜年的日子。大家讨论来讨论去,认为过年还是拜年好,一是可以带动和教育孩子们尊重长辈和老人,二是可以弘扬我国的传统文化,三是还可以锻炼身体。只是拜年的形式要改一改,变磕头为作揖,变磕头为口头问候。这样更容易为人们特别是年轻人接受。

    对于燃放烟花爆竹的问题,村民的认识比几年前有了很大的改变,认为过年燃放烟花爆竹无可厚非,但应该适可而止,不要在档次、数量上攀比,要减少燃放烟花爆竹对环境的危害以及造成的火灾、人员伤害等等。对于出嫁的女人过年能不能在娘家吃住的问题,村民们倾向于不要拘泥于出嫁的女人过年不能在娘家吃住的旧习俗,而应该灵活掌握。

    关于女人能不能和男人一样上坟祭祖的问题,有人提出了有的地方女人和男人一样上坟祭祖的例子,有的人则结合自身的做法认为女人就该像男人一样上坟祭祖,过去不许女人上坟祭祖的习俗应该改一改了。

    最后几个村民在对过年民俗的认识上初步达成了一致,那就是,关于过年的习俗有很多,有些仍具有积极意义,需要坚持下来;有些陈旧过时了,需要摒弃;有些还有合理的成分,需要做一些修改,以适应现在的新形势……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