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正定:有这样一群人,为“折翼天使”插上梦想的翅膀

来源:掌上正定微信 2019-04-04 18:03:01
语音播报

正定:有这样一群人,为“折翼天使”插上梦想的翅膀

每一个孩子都是这个世界的精灵,不管他们是完美的还是有缺陷的,他们都值得拥有这世间最美好的祝福,最温柔的对待,最耐心的灌溉。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梦想着走出家门,走向学校,走向社会,可由于身体、家庭等种种原因,这个简单的梦想却无法实现,他们就是那些需要社会关心关爱的重度残疾少年儿童。

为了圆这些孩子的上学梦,自2016年起,正定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免费“送教上门”活动,让这些“折翼天使”触摸到了梦想的翅膀。


近日,县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们带着学习用品和康复器材,再次来到孔村封仕豪家。看到老师们又来了,豪豪开心极了。今年12岁的豪豪是一名脑瘫儿童,全身伴有多重障碍。为了锻炼他身体的相关机能,老师拿着教学卡片,一遍一遍地念给豪豪听,并不时给豪豪按摩。


县特殊教育学校老师 褚书利:这个孩子主要肢体运动能力差,注意力不集中。每次我们三位老师轮换给他做康复,给他做认知、肢体等方面康复训练,比如拿一些卡片、实物,给他讲故事,吸引他注意力,做一做抓握,锻炼他的肢体能力,经过近两年的康复训练,在各方面都有进步。

在老师的精心辅导下,豪豪的性格慢慢变得开朗起来,还掌握了简单的知识。


在另外两个残疾儿童家里,老师们用小鼓、音乐琴还有故事书、画笔等不同工具,对孩子做针对性教学,并给家长示范如何做好日常康复训练,老师们的温柔与耐心给整个家庭带来了希望。

“用心探索,倾情奉献”,正定县特殊教育学校自成立“送教上门”服务团队以来,送教重度残疾儿童38名,遍及正定县8个乡镇,25个村。每个月两次送教,一次送教两个课时,从未间断,共送教1200多次,2000多课时。同时,针对不同残疾类别、残疾程度的孩子实施“一人一案”,并为每个孩子制定了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


县特殊教育学校老师 王立静:每年年初的时候,我们针对每个孩子不同情况,做出不同的康复计划,根据康复计划来设定康复目标,按照提前的预定给孩子进行康复。

学校不仅为这些残疾孩子带来了免费的教育服务,还为他们的家庭送去了医疗康复信息,真正做到把温暖的阳光送进孩子和家长的心坎里,让他们实实在在感受到社会的关怀。


县特殊教育学校“送教上门”工作负责人 曹江红:我们送教工作做了三年多了,虽然非常辛苦,但是给这些家庭带来了温暖,带来希望,我们会一直坚持做下去的。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所有人,这个“爱心扶智”项目可以改变贫困家庭的命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