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沧州肃宁县梁村镇后太师庄有个献爱心姐妹团

来源:沧州市妇联 2019-04-25 18:34:33
语音播报

沧州肃宁县梁村镇后太师庄有个献爱心姐妹团

在农村家家有个小院,人们有在院里种菜的习惯,一来吃个放心蔬菜,二来绿化美化院落,显得院子生机勃勃。

“咱们谁种了豆角,剩余的豆角种子,都凑起来,这一半天咱们去张建芬家,给她种地里的吧?”在梁村镇后太师庄献爱心姐妹团微信群里,这条建议,得到了积极响应。“好啊,我剩下了20粒。”“我今天就种上,也肯定能剩下二三十个。”

这是一个只有7个人的微信群,献爱心姐妹团微信群的主题是尽己所能帮助村里的困难户,便于联络,讨论的话题也大都是如何更好地帮助村里的几户困难家庭,改善弱势群体的生活环境。

发起人是村里的老党员和村干部家属,其中岁数最大的是70岁的张秀花,她20岁入党,当年是生产队的“女状元”,现在是村党支部副书记兼村委会副主任张金城的老伴儿;退休教师杨月霞65岁,她的丈夫张继波在村里书记主任一肩挑,张庄完小的三尺讲台辛勤付出35年;李欣畔55岁,2010年入党,现任村委会委员;年龄最小的王钦也有53岁了,她多次向党组织表达强烈的入党愿望;59岁的张素芬是村民代表;还有热心村民孙兰英、张聪明都是60来岁。在村里生活了几十年,互相都知道谁什么脾气,平日里,乡里乡亲,邻里守望,一句善意的提醒,一声关爱的问候,都是热心肠的人能走到一起,能走得更远,也是必然。

在2018年,全县开展的“党员一帮一活动”中,老党员张秀花与张建芬、李税猛母子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建芬80多岁,常年有病,瘫痪在床,儿子李税猛小儿麻痹症,又得了脑血栓,行动不便。这个家庭早在2012年就被肃宁县援老志愿者协会列入帮扶对象,逢年过节送来爱心物资,每月至少有一次关爱行动。张秀花是本村人,每天都过来一趟,看看有什么需要做的,隔三差五做了吃的端过来。

她的善行义举感染着看在眼里的乡亲们。一天,王钦说,光许你献爱心啊,俺们不是党员的,可不可以也来做好事献爱心?张秀花笑着说,当然可以啊。要不咱组建个群吧,看村里姐妹们谁想自愿参加?咱们合起伙儿来做好事儿。后太师庄有个广场舞舞蹈队,跟人们一说这个事儿,“我算一个。”“也算我一个。”大家纷纷响应。村委委员李新畔第一个支持加入队伍,并向村党支部做了汇报,得到村两委的一致赞成。

听说是帮助村里的困难户,村干部家属杨月霞愉快地同意了,还有热心村民孙兰英、张聪明、张素芬也纷纷加入,都说这是好事儿,以前看着有困难的心里也想帮,就是感觉一个人不好意思去,有人操扯这事儿建个群,大家几个一块去就好了,队伍很快发展到了7个人。她们给自己起名为“献爱心姐妹团”,她们喊出的口号是: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无怨无悔,心甘情愿。

61岁的都金玲常年有病,半身不遂,不会说话,只能靠打手势交流,生活不能自理。献爱心姐妹团给她送去秋衣和毛衣毛裤,给她带去水果、奶粉和八宝粥,大家把屋里拾掇利索,又把院子打扫干净,姐妹们都抢着干活儿,看着家里变了个样儿,都金玲呜呜咽咽地抬手作揖,感激地眼里噙着泪花儿。

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建芬年老体衰,常年卧床,她自己要想坐起来,要靠房梁上拴着的一根粗麻绳,特别是大小便时非常困难。姐妹团成员,时刻惦记着老人的起居生活,经常过来照顾她。老人原本有两个儿子,一个残疾终身未娶;另一个儿子几年前车祸丧命,但儿媳在极度困难中,一日三餐送过来,二人维持生活。姐妹们帮助给老人擦洗身子,端屎崴尿,剪指甲,理发,洗衣服,没有一个人嫌脏怕累。

建档立卡贫困户张玉兰的儿子残疾智障,她不小心从炕上摔下来,把脚摔坏了。姐妹团3人陪她来到县医院进行治疗,住院的5天5夜,每天2人轮流值班伺候。出院回家后,医生说不让走路,姐妹们在她家里日夜陪护,搀扶、洗脚、喷药…….两个月后,恢复走路的张玉兰感激地说:“你们姐几个的大恩,我一辈子也忘不了啊。”

今年清明节期间,梁村镇在后太师庄村边为牺牲的八路军烈士立碑,举行庄重的祭奠活动,姐妹团七姐妹自发敬献花篮、花圈和鲜花,缅怀英烈。

村党支部又给她们布置了一项任务:维护墓地环境整洁,让烈士在这里安息。姐妹们愉快地接受了任务,大家心里非常激动。“党给我们分配任务了!”大家奔走相告,像接受了神圣的使命。

张秀花这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动情地说:“有了党的领导,我仿佛又回到年轻的时候,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要为党和政府做出我的最大贡献。”村民王钦说:“看到党员们做得那么好,我就想学习他们。为困难家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俺心里无比开心快乐,觉得自己也是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了。”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张家口:画脸谱 识国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