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残联共同推动残疾人扶贫基地建设

来源:慈善公益报 2019-05-07 11:08:54
语音播报

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残联共同推动残疾人扶贫基地建设

为促进贫困残疾人家庭就业增收、脱贫致富,同时加大东西部残疾人扶贫协作力度,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进程,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残联会同农业农村部日前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共同召开全国残疾人扶贫基地现场会暨东西部残疾人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

农业农村部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要引导和带领贫困残疾人通过发展农业特色产业,落实农业惠民精准扶贫政策措施,促进贫困残疾人家庭生产增收,以更积极的作为、更务实的举措为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贡献力量。

会议对全力打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提出七点要求:一要以强烈的责任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残疾人脱贫工作的决策部署;二要以清醒的认识精准把握当前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的现实状况;三要以扎实的作风,加快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落实见效;四要紧密配合,加强联动,加快推动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各项行动方案;五要突出重点、解决难点,加紧落实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各项扶持政策;六要对标对表、立行立改,认真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七要加大宣传,全面总结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效。

会议期间参加全国残疾人扶贫基地现场会暨东西部残疾人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的嘉宾观摩了百色市田阳县、平果县残疾人扶贫基地。同时,视频交流了广西、江西、湖南、云南、陕西、贵州等地的产业扶持助残脱贫及残疾人扶贫基地建设经验做法,就做好下一步残疾人脱贫攻坚进行了部署。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在脱贫攻坚战中,为实现用科技优势和产业优势助推精准扶贫,广西残联积极推动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同步纳入自治区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当中。充分发挥残联组织的优势,每年争取自治区财政资金9000多万元,深入实施阳光助残扶贫基地、农村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工程、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居家无障碍改造、贫困成人残障者康复等残疾人脱贫攻坚“六大工程”,将资金、项目重点投向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残疾人,从而让贫困残疾人从产业发展中获得更多利益。作为“六大工程”之一的阳光助残扶贫基地项目从2012年实施至今,自治区财政共投入1.81亿元,建成116个自治区级扶贫基地,帮助贫困残疾人9万多贫困残疾人增收脱贫。(记者 安 迪)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辛集市春晖救援队:紧急救援,随时待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