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公益频道公益普法
  • 分享
  • 井陉的三个贫困家庭:生活不易却坚强前行

    来源:燕赵她志愿 2019-08-08 15:52:25
    语音播报

    井陉的三个贫困家庭:生活不易却坚强前行

    河北新闻网讯 石家庄市文明办、石家庄市志愿服务基金会主办的“178一起帮精准助学公益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三年,该活动由公益河北栏目组提供媒体支持。在公益活动组织过程中,他们走访了多家贫困家庭,今天给大家介绍三个石家庄井陉县的三个家庭,如果您能够帮到他们,可以拨打文后电话。

    郭德林一家: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郭德林一家住在石家庄井陉县板桥村,9岁的女儿郭宣青在本村小学读三年级,她还没出生时,爸爸视网膜脱落,眼睛接近失明,这几年身体每况愈下,又诊断出左肾衰竭、右肾结石,彻底失去了劳动能力。大女儿郭喜青说,爸爸身体不好,眼睛也看不清,1800多度,有一个镜片厚一个镜片薄,因为视力不好,根本没有人要这样的人干活。郭德林三个女儿都很懂事,知道家里没有经济来源,爸爸和爷爷治病还需要花钱,所以她们过得非常节俭,从来没有零花钱想要什么,姑姑郭秀云就想办法买,怕孩子受委屈。

    郭家三姐妹

    三姐妹一直由姑姑照看,郭秀云自己家还有三个孩子,一共要抚养六个孩子,压力可想而知,没办法只好让自己的两个孩子提前参加工作,挣钱照顾弟弟妹妹们。

    除了这些来源,家中就靠每月三四百元的低保勉强维持着生活。日子过得苦点累点,慢慢也就习惯了,最难弥补的是亲情的缺失。在小女儿郭宣青刚刚一岁的时候,祖籍云南的妈妈不堪家庭重负,不辞而别后杳无音信,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当时大女儿郭喜青也就十来岁,不得不挑起家庭的重担。

    大女儿郭喜青:我眼睛也不好,切菜把手切破了,贴了创可贴继续干活,妹妹都小,爸爸又不会做饭,只有那样将就着做好饭。

    满墙的奖状

    长女如母,郭喜青从小就很坚强,爸爸几次去医院做手术,都是她陪在床前,即使再苦再累,学习都没有落下,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去年奶奶去世,她的精神几近崩溃,学习成绩也受到了影响。“有一段时间不想学了,成绩下降到100多名,后来我爸就对我说,就算是砸锅卖铁也要让你上学,我才终于有了信心。”她说自己排解压力的办法就是到没人的地方喊两声,不想跟妹妹们说。

    八年来,在姑姑的悉心照顾和爱心人士的支持下,三个女孩坚持学业,成绩都很优秀,希望有更多的好心人帮帮这个家庭,让孩子们通过知识改变家庭的命运。孩子们说家庭条件不好,读书是唯一的出路,只有努力才能让人看得起,才能改变生活。

    14岁男孩郝晨越:用优异成绩面对家庭变故

    说起井陉县天长镇郝家台村的郝晨越,村里人无不竖起大拇指,孩子从上小学到初三,成绩都是班里第一名。2005年,他出生那年,爸爸不幸中煤气意外去世,五、六年后妈妈也改嫁离开家。后来的这些年,一直是和爷爷奶奶还有重病的姑姑相依为命。

    郝晨越说,一开始妈妈还会经常来看一下他,后来来看的次数越来越少。家庭连遭变故,家里的顶梁柱倒了,体弱多病的两位老人,古稀之年还得扛起家庭的重担。郝晨越爷爷说:“闺女一礼拜透析三回,孙子很快就上高中了,压力很大。”女儿尿毒症做透析,医疗费除了新农合报销外,个人每年还得承担一部分费用,幸亏有好心人的资助,治疗才没有中断。

    郝晨越和爷爷奶奶

    面对生活的变故,郝晨越愈发顽强,从学习、生活等各方面都锻炼了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小学独自上下学、初中生活自理,假期帮着爷爷奶奶处理家务。

    暑假后,郝晨越要到井陉矿区一中读高一了,高中没有纳入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等各方面的费用增加了很多。郝晨越的爷爷希望能有好心人帮他们一把。

    刘米平一家:单亲妈妈艰难抚养三子女

    常言说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在井陉县北陉村,小编见到了求助人刘米平,岁月的刻刀早早地把皱纹刻在了她的脸上,头上的白发也见证了不幸的婚姻。2009年她和丈夫离婚后,前夫和孩子们也不联系,变得和生人一样,三个子女由刘米平一个人带大。

    大女儿刘伟俐在井陉一中读高三,二女儿在小作中学上初三,小儿子刘伟浡九月份也该上初一了。离婚后十年的时间,刘女士再没有和孩子回过丈夫家,一直寄居在娘家也就是孩子的舅舅家,跟着老母亲一起生活。

    刘米平给孩子们做晚饭

    刘米平家里空荡荡的,给孩子们做晚饭,半个多小时都没有生着火,他们平时很少买菜,孩子们也习惯了节俭的生活,初中住校后,伙食费也是能省就省。二女儿刘俐伟说她早上和晚上有时候不去吃饭,只打几个馒头。

    虽然家庭条件拮据,孩子们学习都很努力,每个人学习成绩都在年级名列前茅。刘俐伟说,一定要考个好高中,然后考出去,长大后把妈妈带出这里,让她们过上好的生活。

    感谢石家庄和井陉县志愿者刘亮亮、王建辉、李冬梅、孟祥莹等为此次活动辛苦的付出和善款的捐助!

    公益河北爱心热线:0311-80665365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庞薇:从稀有血志愿者到蓝天救援队队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