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养殖专家问诊李家庄养牛场:力争增收100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12 14:52:45
语音播报

养殖专家问诊李家庄养牛场:力争增收100万

河北新闻网讯 立秋刚过,张家口市宣化区李家庄村来了一群不寻常的客人,他们是村民们平日想见又难见到的“科技大咖”——来自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和张家口农科院的专家们。这次进村,他们受省妇联驻村工作队的邀请,给村里的养牛场“问诊把脉”。

省农科院的安永福副所长、王晓芳副研究员,高级兽医师薛振卫教授、张家口农科院刘建成所长带领大家开起了热热闹闹的“现场讨论会”

专家们一进村便直奔养牛场,仔细询问了养牛场牛的数量、饲料成分、喂养流程等情况,又查看了整个牛场的布局和饲料储存场,一边走一边向牛场负责人王治云介绍哪儿做的好,哪儿需要改进。最后,专家们对养殖过程中的常见病预防及治疗开出了药方,还对牛场布局、生产管理、经济效益等方面提出了可行性的改进意见。“你们要是按照我们提供的方案科学养牛,改进管理模式、机器升级换代,每年养牛场将会增加百万余元的收入。”

“实操小课堂”让大家听得如痴如醉、醍醐灌顶。

听完专家们的现场课,最兴奋的就是王治云,李家庄村肉牛产业养殖项目是李家庄村所有建档立卡户入股的扶贫产业养殖项目,肩负着全村困难群众的希望。2018年6月底,养牛场完成第一次分红,75户贫困户户均分得666元;2019年6月底,完成第二次分红,71户贫困户均分得704元。牛场前三年处于起步阶段,还没有完全实现盈利状态,却按照承诺坚持分红。不久前,养牛场小牛生病,急坏了他们,“联系外面公司的技术人员,人家只管看病,连吃什么药都不肯告诉我们。没想到专家们不但免费给我们的小牛看病,还让我们学会科学养牛。”

薛教授对牛场技术员倾囊相授

促成村里养牛场和专家结上对子的是省妇联扶贫工作队的同志们。李家庄村去年10月脱贫后,扶贫队一丝一毫都不敢放松,村里贫困户的生活还要再上一个台阶。宋队长告诉记者说,这个扶贫项目让村里的建档立卡户非常受益,农村人是养殖的老把式,但科学养殖水平不高。她们到养牛场查看时,主动向王治云提出邀请省内一流专家来村里做公益指导的建议。“专家们从石家庄、保定、张家口远路赶来,不计报酬,把自己的实战技能倾囊相授,他们的精神感动了村里老百姓们,大家的干劲儿更足了。”

大家在养牛场愉快合影

宋队长最后告诉记者,专家们临行前还和大家加了微信,今后可以长期免费远程指导。“产业发展是脱贫‘造血’的工厂,养牛场承载着李家庄人的希望,扶贫人的暖心帮助结合科技的非凡力量必将汇聚成一股向上的奋斗力量,激励着李家村的老百姓们不断前进,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省妇联扶贫工作队宋靖、任喆供稿)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全民打卡解放路,为国点赞每一步 70位追梦人重走石家庄老解放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