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翠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中心走进隆化 让非遗之花在扶贫之路绽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13 11:06:57
语音播报

国翠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中心走进隆化 让非遗之花在扶贫之路绽放

河北新闻网讯 8月9日,国翠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中心来到隆化县西屯村、南兆营村,此行的目的是为给当地老百姓带来创业和就业的项目,在帮助村民实现创业和就业的同时,加强非遗文化的有力传承和发展。

一个多月前,在承德市隆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隆化县就业服务局以及当地培训学校的积极配合下,国翠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中心派遣绳结技艺老师来到这里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非遗绳结技艺的培训。今天,作为培训的最后一天,绳结技艺的老师们对当地村民进行了绳结技艺的考核。与此同时,国翠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中心当场与通过考核的村民签订了非遗绳结技艺产品加工合作协议。

自2017年成立以来,国翠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中心与省、市、区各级政府部门联合先后在石家庄、行唐、隆化、曲阳等地开展“非遗进社区”“非遗进乡村”近300余场活动,馆内活动130余场,共普及传承和培训非遗技艺近15万余人。

据了解,国翠非遗交流中心以“非遗+扶贫”为中心,利用“教+学+做+收”的模式,并首创采用与当地培训学校合作,派遣非遗老师对学员进行培训、监督、考核和派发,为老百姓提供多个就业项目,使非遗真正实现活态化传承的同时,也为当地经济带来新业态。

国翠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中心董事长张景辉告诉记者,希望有更多的人通过非遗掌握一项技能,实现一份传承,用非遗项目带动创业、就业,最终实现文化自信,走向阳光生活,使非遗融入百姓的现实生活。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养殖专家问诊李家庄养牛场:力争增收100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