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公益频道公益普法
  • 分享
  • 省妇联驻村扶贫干部侯雅婧:法律扶贫要有“绣花”精神

    来源:燕赵她志愿 2019-08-14 09:26:46
    语音播报

    省妇联驻村扶贫干部侯雅婧:法律扶贫要有“绣花”精神

    河北新闻网讯 近日,张家口市宣化区深井镇李家庄村高秀花(化名)大娘和女儿张晓红(化名)一大早赶到村委会,手里还带着印有“维护弱势妇女权益 落实精准帮扶成效”的锦旗。她们见到省妇联驻村干部后,大娘激动地握着她们的手,连声说着“谢谢,你们真是咱们妇女的贴心人啊”。

    张晓红和母亲高秀花与为她们提供法律援助的省妇联驻村干部、公职律师侯雅婧合影留念

    多重残疾的她碰到个大难题

    是什么让高秀花和张晓红娘俩这么感谢驻村干部们呢?事情还要从一年前说起。

    张晓红是一位一级多重残疾妇女,十几年前从李家庄村嫁到深井镇官地房村王大成(化名)家,两人育有一女。2018年5月,听说女儿在婆家经常挨打,还吃不饱饭,高大娘心里特别难受,把她接回了娘家。

    两个村距离十多公里,省妇联驻村工作队几次前往官地房村,与张晓红婆家见面调解,但未能奏效。期间,工作队帮张晓红要回了残疾证和每月定期发放残补的银行卡。

    到今年五月,张晓红已在娘家住了一年,期间,男方不闻不问。无奈,张晓红决定与王大成离婚。然而,双方就离婚条件始终达不成一致意见,张晓红一年来的低保一直打到男方家庭的银行卡里,男方亦一分钱都不肯归还。高大娘再次找到工作队,希望通过诉讼离婚。

    省妇联公职律师来帮忙

    正在李家庄村挂职村书记助理的侯雅婧是省妇联公职律师。了解到张晓红娘家诉讼离婚的需求后,侯雅婧在省妇联权益部的支持下,开始为张晓红提供法律援助。

    通过与高大娘、村委等人的深入交流,她帮助当事人理清诉讼请求,并撰写起诉状、准备繁琐的起诉材料。李家庄村距宣化区人民法院约40公里,仅仅立案这一环节,侯雅婧就带着各种材料,和高秀花、张晓红娘俩跑了两趟。

    6月,接到宣化区法院诉前调解的通知后,侯雅婧特意提前结束了休假,赶回村里,想多做一些准备工作。没成想,回村第二天,开村委会窗户时,右手被掉落的窗户玻璃割破了,缝合五针。之后整整一星期,她的右手都缠着纱布,不能活动。然而,诉前调解的日期不能再改动,张晓红娘家也很着急,为了不耽误案子的进程,她依然坚持工作。

    为整理案件思路,她先用语音输入法把大段文字录入到微信对话框里,然后再复制到word里;为搜集整理证据,她和高大娘一起听录音,并将录音主要内容用左手录入电脑,和照片等影像资料一起,分类归纳;为了准备代理材料,她详细地询问了省妇联专职公益律师,并请其他队员帮忙填写。在法院,她准确将当事人的意愿有条理地表述给法官,案件被顺利推动到了下一个流程。从法院回来,由于出了很多汗,她的右手整个肿起来了。

    侯雅婧用左手帮助当事人整理录音材料

    法律带来崭新生活

    7月,在宣化区人民法院的法官和侯雅婧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在法院当庭达成一致意见,均同意离婚,男方一次性给付现金两万元整作为女方的生活补偿费用,同时考虑女方无抚养能力,将婚生女由男方抚养,女方有权随时探望。至此,案件宣告结束,女方权益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

    从法院拿着调解书回村的路上,侯雅婧又带着高大娘来到深井镇派出所,详细询问了离婚后的迁户事宜。大娘送锦旗时,张晓红的户口已经迁回了李家庄村。高大娘心里算是落下了个大石头,还到镇里烫了个新发型,高高兴兴地带着女儿开始了新的生活。

    侯雅婧告诉小编,她是2017年从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毕业的,这是她接到的第一例法律援助案子。事实上,高大娘的案子并不复杂,本该早些解决,却“折磨”地高大娘吃不好睡不好。究其原因,还是村里人法律意识没有那么强,请不起律师,又不知道能通过什么渠道解决,就那么耗着。

    雅婧说,她在为大娘提供法律援助过程中,每一步都做的非常精细,如同绣花一样,希望大娘能明白,法律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法律能让她们的生活更安稳,更安心,希望她们以后再碰到什么事情,能想起法律,能想起妇联。

    采访中,雅婧对驻村生活的艰苦,划伤后的疼痛和生活不便只字不提,她觉得,无论谁碰到这样的事情都会尽心尽力地帮助大娘一家的。

    普法还在继续……

    省妇联驻村工作队队长宋靖告诉小编,省妇联帮扶的李家庄村已经脱贫,但扶贫工作并没有结束。而且,扶贫也不是简单地让大家吃上饭,穿上衣,而是让村里的人有更大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高大娘的女儿是残疾人,结婚后也照顾不好自己和孩子,碰到难缠的纠纷更不知道怎么解决。“她们总是有种有理说不清的感觉,现在妇联的公职律师在,帮她们解决了问题,她们心里特别踏实,日子也过得更舒心了。”

    通过高大娘的事儿,雅婧也意识到普法的重要性,她说以后她要和驻村干部们继续扩大“追梦者”大讲堂的普法范围。今年9月,她计划在深井镇十所学校开展普法宣讲,为镇里的青少年普及法律知识,8月还要在李家庄村开展一场婚姻继承法律知识讲座。

    省妇联驻村工作队就是希望通过这么一次一次的宣讲,推动法律进农村,提升乡风文明程度,实现扶贫与扶智、扶志的结合,深层次推进乡村振兴,让所有的老百姓都能过上他们渴望的生活。(通讯员 宋靖 侯雅婧)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井陉的三个贫困家庭:生活不易却坚强前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