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不要烫伤我的童年 让孩子远离“烫烫小怪兽”

来源:燕都融媒体 2019-09-09 10:25:10
语音播报

不要烫伤我的童年 让孩子远离“烫烫小怪兽”

河北新闻网讯 2019年8月10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宣教团队走进了河北固安县郭翟村,为孩子们奉上了这样一堂生动有趣的公益科普课—— “远离烫烫小怪兽儿童课堂”,学习预防烧烫伤相关科普知识。从2017年开始,这个公益项目仅在固安县就已经开展27期。截止2019年6月,项目落地在全国30个省市50多个城市,为135068名孩子及家庭提供了预防烧烫伤健康安全科普教育。而19年,项目还将在全国范围内以更深化可持续模式开展,让更多儿童及家庭参与进来,共襄善举。

 

“它是世界上最孤独的小怪兽,紧张时身体的温度会变得很高,生气时嘴巴会喷出火团,伤心时眼睛会流下腐蚀性的眼泪,害怕的时候尾巴还会放电,小朋友们都要离它远远的,它就是烫烫小怪兽……”

倾心公益 使命在肩 

“烫伤真的好疼,我不想让身边的弟弟妹妹再被烫伤了!”、“叔叔阿姨,你们知道烫伤了该怎么办吗?” ……  

在一次公益宣传日上, 烧烫伤公益的小志愿者小辰辰的话让人心疼,小辰辰的妈妈在活动当天发了一条朋友圈,“比起向大家展示孩子的创伤来获得同情,我和儿子更喜欢做预防烧烫伤的志愿者!作为一个被深深伤害过的母亲,多么希望少一个,再少一个烧烫伤的孩子,多一个,再多一个乐观快乐的天使!”

正是因为儿童烧烫伤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意外伤害,一旦发生,后果不堪设想。资料显示,中国每年约有2600万人遭受不同程度的烧烫伤,儿童占30%以上, 800万左右。严重烧烫伤儿童中,49%出现残疾,8%是终身残疾。触目惊心的数字背后,是儿童及家长普遍缺乏安全意识和急救方法的惨痛后果,而烧烫伤作为意外伤害,是可以预防的。

正是基于这个初衷,2014年9月22日,胡亚捷和孙便友成立了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带领团队担负起预防儿童烧烫伤、降低中国儿童烧烫伤发生率的重要使命。“不要烫伤我的童年”中国儿童家庭预防烧烫伤干预项目,也应运而生。项目以儿童及家庭成员为主要受益人,开展预防烧烫伤科普宣教,推进常态化教育普及到儿童身边,以期做到预防烧烫伤科普知识人人知、人人懂。 

践行公益 不辍前行

谈起胡亚捷,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大荧幕上铁血柔情的“硬汉”。上世纪八十年代,胡亚捷因主演《便衣警察》而家喻户晓!几十年的演艺生涯中,外表阳刚的他,塑造了许多警察、军人。

2019胡亚捷走进河北邢台农村社区公益调研活动

而瘢痕整形专家孙便友,却是个“圈外人”。一名演员,一名医生,看似没有交集的两个人,却因为公益结缘。

胡亚捷回忆说,2014年的一天,他应邀去孙便友所在门诊“看看”。可当走进门诊大厅时,他惊呆了,看到了触目惊心的一幕,很多患者,大人、小孩,几乎每个人,从头到脸,身上、腿上和手上,或多或少都长着不同程度的,红红的厚厚的肉,有的手已经变形,有的脸已经毁容……孙院长说,都是因为烧烫伤才变成这样的。

那一刻的感受,让胡亚捷毕生难忘。

了解的愈多,必须要做点什么的愿望就越强烈。项目发起之后的几年里,胡亚捷和夫人汤静为此积极奔走宣传。

2017年腾讯99公益日前夕,汤静在朋友圈中写下了这样的文字。

“当你看到被烧烫伤伤害得面目全非的孩子,当你听到撕心裂肺让人揪心的哭声,当你面对绝望无助患儿的父母亲人时,你就一定能理解我为什么要做预防烧烫伤公益事业了。”

烧烫伤公益执行主任-汤静 

烧烫伤公益基金从发起到今天以专职专业团队力量开展全民科普宣教,正不遗余力地发挥公益的价值推动社会进步。“全民预防烧烫伤教育工程”的品牌项目“远离烫烫小怪兽儿童课堂”也填补了我国儿童预防烧烫伤系统化教育的空白,荣获中国好公益平台优秀公益产品、益童梦想优秀儿童公益项目一等奖。2018年成立的“烧烫伤公益伙伴平台”,招募项目执行伙伴NGO机构56家,全面落地走进全国近千所学校。发起人胡亚捷、汤静同年获得民政部颁发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称号。2019年项目荣获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金奖。 

宣传公益 不遗余力

每一次的公益体验,都让家长由衷感慨;每一次的课堂活动,都让孩子记忆尤深。

2018年的99公益日线下倡导活动——“远离烫烫小怪兽儿童友好安全体验空间亲子行”走进了北京欢乐谷,一个四岁男孩的妈妈在参加完活动后说,短短几小时的体验比她平时无数遍告诫孩子还要管用。“孩子看到感温贴变色实验过程,知道温度带来的变化,从视觉上明白了烫的概念,而且烫烫小怪兽很生动很有个性,孩子跟我说,回家要找出烫烫小怪兽,我们不要靠近它……”

“远离烫烫小怪兽,牢记冲脱泡盖送!”这样的防烫伤急救口诀正在孩子们的课堂上被传颂出来。通过卡通公仔,互动游戏,科普动画,科学实验、情景剧、爱心手工等多种形式,寓教于乐,提高了孩子们的安全意识以及对烧烫伤的认识,掌握了自救自护的技能,增进了对烧烫伤致残儿童的接纳和关怀,培养孕育了孩子们萌发的公益心。

参与课堂的老师也深受启发,“很多孩子生活在农村,孩子们发生烧烫伤时,爷爷奶奶用撒土、撒面粉、抹酱油、抹牙膏的‘偏方’进行施救,给孩子造成了很大伤害,我们有义务把正确的急救方法教给孩子们,这样的课堂应该一直给孩子们讲下去!” 

携手公益 共襄善举

从2016年“远离烫烫小怪兽儿童课堂”上线到今天,腾讯公益搭建的捐赠平台从捐款到传播都加快了该项目的快速发展。三年的腾讯99公益日,项目累计获得配捐达260多万元。一位志愿者为此算了一笔账,“一个孩子的教学工具包是20元,260万善款可以为13万儿童捐赠一节公益课,课程采用家校融合模式,孩子会把课程知识带回家跟家人分享,把急救警示贴贴到厨房, 13万个孩子影响的是13万个家庭,总计受益人数约在60万人以上。”

据项目方介绍,今年的腾讯99公益日,今年的腾讯99公益日,该项目善款的筹集将在9月7日至9日进行。在全国20个城市推动“不要烫伤我的童年”公益项目,同时进入区域化试点项目建设阶段,以县为试点范围做好先行示范区,开展多种形式健康安全科普活动,推行烫伤急救“冲脱泡盖送”,实现当地烧烫伤发生率下降的目标,做好监测评估拿到有效数据为规模化推广和政策倡导发挥作用。

“我们不希望看到孩子受伤害,我们不忍点击关于烧烫孩子的新闻页面,但是我们能帮助社会少一个孩子遭受烧烫伤之苦,中国有2.7亿儿童需要接受预防烧烫伤健康安全教育,预防儿童烧烫伤的使命任重道远,我们希望更多社会力量加入这个公益项目,跟我们一起为‘少一个再少一个烧烫伤孩子、多一个再多一个幸福家庭’共同努力!”燕都融媒体记者  王士波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99公益日 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邀您一块做好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