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公益频道公益人物
  • 分享
  • 巾帼志愿者的2019⑥唐山有位点亮“星星”的母亲——刘小宋

    来源:唐山丰南区妇联 2020-02-12 16:51:01
    语音播报

    巾帼志愿者的2019⑥唐山有位点亮“星星”的母亲——刘小宋

    “妈妈!”“妈妈!”

    孩子们一声声口齿并不清楚的呼唤

    喊的不是别人

    正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刘小宋

    河北新闻网讯(王立坤 通讯员王子娟)在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地方,名叫星愿孤独症康复就业服务中心。这里常年生活着47名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年龄、不同程度、不同病症的患儿,其中包括院长刘小宋自己21岁的自闭症儿子鹏鹏。这里的孩子大多是自闭症患者,被称为“星娃”。

    刘小宋唯一的儿子在6岁那年被诊为自闭症。在几经奔波、孩子康复无望的情况下,她萌生了为自闭症孩子筹建共同家园的想法。

    就这样,2013年,刘小宋联系几位患儿家长共同创办了丰南区星愿特殊服务中心。

    没有师资,他们就自己学习干预自闭症的有关方法;没有场地,他们就托亲靠友,租借无人使用的房屋。

    服务中心最初开办的几年时间里,校址几乎一年换一个地方,因为仅靠个人的投入实在是无法支撑不菲的开支,一些家长选择了退出。

    那段时间,刘小宋很沮丧,心情甚至比接受孩子是个残疾人的事实还要难受。因为自闭症是重度精神残疾,终身需要有人照顾,但是目前社会上这样的教育或托养机构满足不了所有自闭症患者的需要。

    她不死心,继续寻找开办这样一个机构的机会和途径,他下定决心要给这样的家庭一点希望,用尽毕生精力也要给这样的孩子建一个属于他们的“家”,让他们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功夫不负有心人,性格坚毅、倔强、心存大爱的刘小宋的感动了整个丰南。2017年,刘小宋被评为丰南区第六届道德模范。

    2018年3月,丰南区政府特别批示将区光荣院旧址租与刘小宋办学使用。2019年初,在区委区政府的积极协调和帮助下,刘小宋的丰南星愿孤独症康复就业服务中心在原丰南区光荣院旧址正式开办。新校址占地15亩,主体建筑为三层楼房,可容纳床位96张。目前,已有学生47人,教职工18人。

    刘小宋早年经营服装生意,收入可观。可给儿子寻医问药十几年早已倾家荡产,没有任何积蓄。但是她坚持低收费甚至不收费,成为许多困难患儿家庭口中的“救命恩人”和“活菩萨”。

    为了能让中心得以维持和运转,给孩子们提供更好的教学设施。刘小宋与社会爱心企业合作开设辅助性就业项目,如面点加工、芽苗菜微工厂、手工缝纫社、干洗店、手工包制作等。

    一系列辅助就业项目既教会孩子生存技能,又丰富了生活,缓解了病情。“希望孩子们有了一技之长后,将来能够靠自己的双手维持生计,减轻社会的负担。”刘小宋眼里浸着泪水,嘴角微翘着说。

    学校有蔬菜种植基地,动物养殖基地。孩子们在这里除了学习文化知识、声乐表演外,还能在院子里种种菜、饲养小动物。但刘小宋不满足于此,她说,新的学校房屋充足,要逐步设立残障孩子托养、康复、特殊教育、辅助性就业等项目,要开设文化教育、国学教育等文化课程,特长培训,电脑及其他专业技能的培训。

    她不仅要让孩子们快乐,还要让孩子们掌握一技之长,为逐步融入社会做准备。

    有人质疑刘小宋,康复中心能走多远?刘小宋自己也不能给出答案,因为她深知办学的艰难。

    令她欣慰的是,她和她所从事的事业正逐步被各级领导、各界爱心人士关注和支持,她的力量正在强大起来。她会用自己的坚韧和大爱将这项事业坚持到底。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巾帼志愿者的2019⑤:“一次受助,终生助人”是寇宝莹不变的誓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