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阳原驻村第一书记和村民一起战疫情

    来源:阳原发布 2020-02-24 22:40:01
    语音播报

    阳原驻村第一书记和村民一起战疫情

    河北新闻网讯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主动投入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线。他就是已经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奋战4年多的中共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委政法委副书记、驻东坊城堡乡西白马营村第一书记王日君。

    王日君(左)

    精准决策,迅速排查,将疫情拒之村外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他带领驻村工作队,放弃了回家过年,和村委干部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大年三十,他即刻召开“两委”会,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现在是疫情非常时期,疫情就是命令,务必请大家团结一致,勇于担当,冲锋在前!我们得和时间赛跑!今天开会非常紧急,一是通知全村村民,明天不准串门拜年,二是现在马上排查返乡人员情况。”简单的开场白后,开始安排当下工作。

    成立了西白马营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结合本村实际确定疫情防控具体方案,制定了值班、消毒、巡查、宣传、摸排、登记等制度,要求深入一线,每日会商。同时组建了党员先锋队,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他深知,做好外来病源的输入控制工作是重点、是关键,必须牢牢抓在手上、时刻不能放松。

    会后,来不及做其他准备工作,他组织村干部,按照脱贫攻坚网格作战区域就开始分头行动,就村里春节期间返乡人员进行了第一轮排查。要求不落一户一人,今晚统计,今晚汇总。及时掌握了解途径地点和接触人员情况,第一时间做到了返村人员底数清,为下一步精准防控奠定了基础。

    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要求,第二天,他和村“两委” 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8人在村口搭起了帐篷,设置了路障,建立起了疫情检查站,安排人员值守,严把村口出入关,做好出入车辆、人员的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等工作,对非必要出入人员及时进行劝返。他和村干部群众说,群防群治、严防死守,村里设卡、不出不入,封闭村庄是控制疫情交叉感染、传播蔓延的最有效办法。

    强化宣传,加大巡查,发动全体村民参战

    为了提高村民对新冠肺炎的防控意识,做好舆情导控和有关科普知识宣传工作,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发放宣传单、张贴悬挂标语、宣传栏、微信群进行防控措施和科普知识宣传。

    引导村干部及时把党和国家应对疫情防控的新举措、新政策以及有关科学防控知识转发到村微信群里,教育引导大家“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少出门、不聚集、讲卫生”“早发现、早隔离、早救治”,进行正确应对和科学防控。目前,“不串门,不聚会,勤洗手,常通风,爱护环境讲卫生”这些防疫知识,不论谁随口都能讲出来。王日君书记反复强调:“我们防的是病毒,不是人。不访友,亲朋明年还有;不聚会,明年还能聚。”

    为防止防控工作因思想麻痹、放松等原因出现反弹造成漏洞,他每天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形势变化,与村干部交流思想,了解群众的防控情况,针对不良现象、错误行为、薄弱环节反复叮咛,一点也不敢马虎。并安排人员在街巷巡逻,沿街道一边排查一边宣传。发现扎堆儿聊天、聚会聚餐、玩牌打麻将人员及时进行劝散,对不戴口罩出街人员严厉批评和及时劝返。

    他不厌其烦地和村干部、群众说,疫情防控工作比脱贫攻坚任务还要重,脱贫工作关乎着我们的生活变化,而疫情防控直接关乎着我们的身体健康呀!你们一定要把排查工作做到位,绝不容许有一家隐瞒情况,同时要做好自我防护,不能有半点闪失。

    为把防控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更加及时准确地随时掌握每家每户情况,形成长效机制,他将村121户、316人分成10块儿,由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和乡包村干部等共10人作为网格员进行了分包,每天收集汇总每家每户情况,建立台账,对返村人员的返乡地点、途径路线、转乘车辆、体温情况等一一登记在册,实施精细化管理,力争做到有情况早发现、早报告、早妥善处置。

    忠于职守,甘于奉献,打赢疫情阻击战

    爱因斯坦说:“对于一个人来说,所期望不是别的,而仅仅是他能全力以赴和奉献一种美好的事业”。他就是坚守着这种信念,把全部心血和汗水都洒在了西白马营村全体村民身上。他忠于职守,尽心竭力,拼搏尽职的工作作风,不仅帮助该村走上了致富路,而且更能帮助该村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说实话,驻村工作本身“苦”,而作为现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他,那就更“苦”了。从大年初一到现在,他一直带领工作队和村干部进行疫情防控工作,他几乎把自己豁出去了,吃住在村委会,全力以赴抗疫情。

    他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好觉,夜很深了,人们都已进入了梦乡,但他还要把全村转一圈,特别是利用深夜人静的时候,他在村里公共设施、街道喷洒消毒液。家里唯一老人岳母,整个春节也没见过面,只是在回城买日用品的时候,给老人在门外放点菜,电话里老岳母只是重复着一句话:“你是‘公家人’,要好好工作。”

    大儿子考了怀来县工作,也没顾上细问,只是在二儿子回家的几天,草草地全家见了一面。他的妻子是一个好老师,更是一个通情达理的贤内助,家里事再多,也不打扰丈夫工作,只是电话里再三叮嘱,切记保护好自己。

    从扶贫到防疫,几年来,他对工作精益求精,倾注了满腔的热情,对同志关怀备加,胜似亲人。然而对家庭、对妻子、对孩子就有点“不近人情”。在家庭和事业发生矛盾时,他总是不自觉地偏向了后者。感情上欠家庭、欠父母、欠妻子、欠孩子的实在太多了,但他只能把此化作动力,把对亲人的爱全部倾注在驻村工作上。

    在做好所帮扶贫困村西白马营村的基础上,去年组织上又要求他们工作队帮扶非贫困村小白咀村,在疫情防控上,他是两个村同时跑,两个村同时防控。特别是近期,按照单位工作安排,结合所帮扶村所在乡镇的特点,又负责东坊城堡乡全乡21个村的疫情防控督导工作。

    对于组织上的重任,他没有任何怨言,而是尽心尽责,全力以赴。在督导期间,村村都去实地督导检查,每到一个村都要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的落实情况,对薄弱环节和重要事项都要反复叮咛,为便于更好更细工作,还为每村发放了工作明白纸,详细讲解了有关工作要求,确保各村都不出现一点疏漏,确保疫情防控阻击战最终取得全面的胜利。

    低调做人、认真做事,一直是其风格。为打赢这场“战疫”,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是啊,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正是有了像他这样恪尽职守,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我们才有了坚定的信心和必胜的信念。如今,他帮扶的两个村以及东堡全乡在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的齐心努力下,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零病例”的阶段性胜利。

    “希望源于不懈的拼博之中。”这是他信奉的一句不是名言的名言。成功只能说明过去,绝不能当做资本在今天拍卖,更不能将其带进明天,为了阳原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为了阳原的脱贫攻坚事业,他将跃马扬鞭,去谱写新的壮丽诗篇!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河北石家庄多地女性成疫情防控“主心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