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石家庄志愿者硬核守护社区到抗疫最后一秒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13 21:29:22
    语音播报

    河北石家庄志愿者硬核守护社区到抗疫最后一秒

    河北新闻网讯(王立坤 通讯员崔会芹 殷蓓)自1月31日共青团石家庄市新华区委在网络发布志愿者招募公告以来,报名志愿者累计200余人,累计服务3700余人次,这些志愿者分布在新华区疾控中心、街道社区执勤点位、网络平台、爱心餐厅,有序开展疫源地消杀、便民服务、网络宣传、爱心送餐等志愿服务。其中有00后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有90后新青年志愿者,有80后为社区“疫”线工作人员免费送餐的夫妻志愿者,还有70后,60后……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志愿者力量。

    自2020年2月17日起,李成国、苏丹丹夫妻每天为餐厅附近赵佗路街道和赵陵铺路街道六个社区的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免费送爱心午餐,截至目前,累计送出240余份,他们表示:疫情不结束,送餐不停止。新华团区委特制作了微视短视频,传播正能量,同时希望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我叫王跃龙,2月1日通过共青团石家庄市新华区委报名成为了志愿者,每天在小区门口执勤,排查登记,测量体温。刚报名当志愿者的时候并没有想太多,只是想与当医生的姐姐并肩战斗,尽自己的力量做些事情,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一辈子国家能有几次用到自己,当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不站出来,就会觉得自己白白生为一个中国男人。曾经想去当兵报效国家,但是种种原因未能成行。疫情当前,正好给了自己一个报效国家的机会。看着在一线工作的医务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去抗击疫情,自己做的这点事情根本不算什么。所以我一直告诫自己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只要国家不说解封,我就会一直在执勤点位守好门,保护好老百姓的安全。

    魏志夺,新华区赵陵铺路街道后太保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疫情期间他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主动担当社区志愿者,身先士卒冲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在小区和旧村口防疫点测温、登记、值守在一线;做社区防疫宣传志愿工作;为社区隔离人员送生活用品到家;夜班值守后不休息冒雨为社区听障人士购买助听器耳机电池等志愿活动。

    魏志夺所在的后太保社区志愿团队,有20多名党员在防控人员缺少情况下主动请缨迎难而上,利用自己休息时间,坚守辖区内居民小区和旧村口防控点全天24小时轮班防控、日夜坚守在防控一线做志愿者。冬季是最寒冷的时候,大家从无怨言不怕苦不拍累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风采。


    刘利斌,新华区赵陵铺路街道前太保社区党总支书记。辖区内有前太保新区和前太保村,4000名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他们守护范围,要必须对居民负责。

    疫情发生后,他与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对旧村进行防控。对村里开展地毯式入户摸排,旧村482户,90%多是外来租住户,这次疫情发生过后通过摸排了解有750人留在村里过的年。他对每户每人的相关情况,建立台账,经常忙到深夜。对旧村出入人员每天测温登记消毒宣传防疫知识,不停地穿梭在新区和旧村之间,每天要走近两万步。生活必需品是基本的民生,为方便村里居民生活减少与外界接触,他经常为居家隔离人员送菜上门;同时每天和其他志愿者组成消杀小分队,对旧村进行消杀消毒。

    在他的带领下,社区干部组成的志愿团队近50人奋战一线,24小时轮班值守。他作为一名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带领志愿者们始终扎牢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姚建强是赵三街的党总支书记。年前刚动了手术,身体还没恢复过来。但是疫情发生后,他主动带头参加社区的志愿者活动,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村口的测温点坚守,执勤、测温,始终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劝导村里的人员不要外出、要戴口罩,加强加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

    姚建强还带领村里党员们成立了赵三街突击队,带头带领大家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赵三街的党员志愿者队伍24小时值守在村口,严格把控着进出小区的大门,严防死守着社区第一道防疫这道关。

    刘彦琴,新华区赵陵铺路街道党总支书记。社区老旧小区有4999户,随着疫情发展,社区防疫成为保障居民安全重中之重。

    疫情发生后需要对小区门口进行布控,只留一个主出入口,封堵其余的出入口,对小区业主自有的机动车办理临时出入证、楼道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等措施,安排专人进行24小时值班防控。刘彦琴向社区党员、社区在职党员、楼院长等发群倡议书,呼吁在重大疫情面前,共产党员主动站出来,共筑联防联控防线。

    在她带领下迅速成立志愿者服务队,近40名党员在微信群内接龙报名。他们带头冲在防护疫情第一线,扎实做好防疫检测、体温排查;政策宣传、稳定群众情绪,增强了必胜信心。

    史玉春,赵陵铺路街道阳光社区党总支书记。他所在的社区是一个家属楼宿舍。他担当志愿者,通过大喇叭广播和张贴标语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在小区值守点测温、登记,为社区隔离人员送生活用品。史玉春组织社区在职党员和退休党员及楼院长组成阳光社区党员志愿者突击队。坚守社区疫情第一道,“哪里有困难,哪里必定有共产党员”是阳光社区志愿者们遵循的准则。

    牛万义今年70岁了,是赵陵铺路街道太保路社区的一名居民,也是一名老党员。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担当所在小区志愿者,坚守小区安全,主动给小区居民测温和登记。在牛万义师傅带领下,社区70多岁的老人们自发组成了志愿队伍,守护着自己小区的安全。小区都实行封闭式管理,街面上的理发店都停止营业,牛万义师傅义务给大家理发,彰显老党员新时期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新华区赵陵铺路街道后太保社区广大党员积极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76岁的魏同惠老人就是其中一员。大年初一后太保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从2月5号开始需要给居民们办理出入证和居民证,时间紧任务重,76岁的魏同惠主动请缨做志愿者。

    出入证最初设计简单、只有楼号和名字。随着疫情的不变化,出入证内容要求更详细,需要再次进行改进填写。魏同会就坚持每天自己在居委会会议室填写新证、盖章、安装、系卡扣。后来又为旧村留守租户办理出入证。一个新证出炉要好几道工序,他每天早晨八点就来,忙到很晚才回家,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

    这次疫情中,经魏同惠老人书写的小区居民出入证和复工复产证约1300余张,每一张卡片都是一份安全保障,每一张卡片上都凝聚着老人的爱心,每张卡片都彰显着党员的初心和党性。老人挂在嘴边的话就是:“我是党员,做志愿者,就要发一份光尽一份力。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张家口阳原县:“石头”书记勇当疫情防控“排头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