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最美残疾人工作者”河北魏县残联理事长李翔峰:有梦想就有动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15 10:47:58
    语音播报

    “最美残疾人工作者”河北魏县残联理事长李翔峰:有梦想就有动力

    河北新闻网讯 河北魏县残联理事长李翔峰在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推出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推选展示活动中,被授予“最美残疾人工作者”称号。

    从2016年7月到魏县残联工作以来,短短的3年时间,李翔峰作为执行理事会的带头人,以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创新务实的工作作风,干练利索的办事风格,带领魏县残联全体干部职工认真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求实创新,乐于奉献,密切联系残疾人,维护残疾人权益,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积极推进残疾人事业的加快发展,使魏县残疾人工作走上了一个新台阶。

    3年多来,魏县残联先后荣获了“全国优秀基层假肢服务站”“河北省残疾人之家” “全县脱贫攻坚集体奉献奖”等荣誉称号。李翔峰本人荣获河北省最美残疾人工作者称号,并在县委年度综合考核中连续三年获优秀档次。2019年的河北省残疾人就业创业现场会上,他作为全省唯一一名县级残联理事长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得到了与会的省委、省政府领导和其他同志们的高度评价。


    李翔峰

    主动作为 打造新格局

    众所周知,残疾人是社会中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做好残联工作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长期从事乡镇工作的李翔峰,面对全新的工作岗位,没有退缩,没有畏难,积极主动地应对新的挑战。

    为了尽快了解辖区残疾人的基本情况和熟悉残联工作,上任后,李翔峰深入各地开展调查摸底,走访各乡镇残联负责同志,深入到残疾人家中,广泛听取各方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经过半年多的调查研究,残联工作怎么做、怎么抓,在他的脑海里思路逐渐清晰。针对残联工作历史欠债多、基础设施差的现状,李翔峰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支持,努力营造全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社会氛围。在他的努力下,县委、县政府把残疾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魏县残疾人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规范性文件。教育、民政、财政、人社、卫生、体育、宣文、地税和工青妇等残工委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共同推动残疾人工作向前发展。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新一届县残联以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为主线,达成了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塑造特点、攻克难点的工作共识,促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残疾人事业发展新格局。

    将爱心融入工作

    在为残疾人服务工作中,李翔峰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更是爱心人士。他能及时把握政策要求,快速反应,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有关部门紧密结合实际,开展多层面的理论探讨和实地调研,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强调科学谋划,合理决策必须与深入调研相结合。针对残疾人反应集中的热点问题,如残疾人教育、社会保障、康复、就业等,他带领调研小组深入基层开展一系列调研,形成资料翔实,论证充分的调研报告,并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解决残疾人突出的问题和难题。

    比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自“十二五”以来,魏县没有一家儿童康复机构,残障儿童均是花费巨资在外地康复训练。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李翔峰联系中国残联,赴北京、保定、任丘等地的知名康复机构进行考察,终于在2017年从北京引进世博康康复机构。同时,还对本地的中医院、妇幼等进行培育。在他的努力带动下,魏县的儿童康复机构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降低了残障儿童家长的经济负担,为广大残障儿童提供就近就便的服务成为现实。

    他常讲的一句话是“干残疾人工作没有爱心是干不好的,是没有成效的”。只有将残疾人及其家属的呼声和需求纳入“为民办实事”工作中,才能使广大残疾人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不计名利 奉献自身

    李翔峰是一位工作狂,他总是能够保持高昂的热情和激情,不计个人得失,加班加点带头指导和完成各项任务,早上班、晚下班、节假日加班已成为他的工作常态。

    由于常忙于工作,李翔峰曾一度引起家人的不满。老人生病住院时,家人希望他能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和照顾,曾不止一次地埋怨李翔峰:“残联有这么忙吗?缺了你地球就不转了吗?能不能照看一下家里?”但看到他一心扑在工作上,便“彻底打消了念头”。

    对于家人的不理解,他只能一次次向爱人解释,从当前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工作形势、单位工作状态、个人的工作职责等方面向她说明,希望取得亲人们的谅解。也有人问他:“残联要权没权,要钱没钱,图个啥”?他回答说,不图啥,也没什么可图的,只图在工作岗位上问心无愧,对得起党,对得起组织,对得起自己。

    付出终有回报

    在李翔峰和残联同事们共同努力下,近年来,魏县残联各项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残疾人体育事业连续几年名列前茅,先后培养出一大批石珊珊、韩亚杰、李红燕等优秀残疾人世界冠军,在国内、国外获得金牌、奖牌数十枚;魏县的工作经验也多次被省市推广,例如残疾人辅具试点县的获批带动了辅具适配的新模式,也为辅具工作的开展开辟了“试验田”,残疾人信访工作多年没有出现越级访、集体访;魏县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在受扶贫工作大环境的影响下,实现了完美的“弯道超车”;魏县贫困残疾人的防贫机制为残疾人在返贫问题上提供了保障……

    近年来,县残联投资120万元为肢体残疾人发放燃油补贴1600人次;资助了204名残疾人家庭大学生就学;为680名精神、智力及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组织1396人参加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为62名残疾人提供自主创业资金;筹建了两家省级、3家市级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为近300名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平台;为7996名残疾人缴纳了意外伤害保险。协助县民政局做到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全覆盖。投入291.1万元,为135名智力、自闭症、脑瘫、听障儿童提供康复训练,对9922名残疾人开展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向1610名残疾人开展精准康复工作,为662名精神残疾人提供免费服务。

    ……

    做了这么多实实在在的事,要问李翔峰累不累,他会告诉你,“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障残疾人与健全人共建共享小康成果,这是我们残联工作者的共同梦想。”有梦想就有动力,为残疾人谋取幸福,李翔峰正在朝着既定的更高目标,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翟暄:为残疾人服务的每一天都是阳光灿烂的日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