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公益频道公益人物
  • 分享
  • 河北保定90后志愿者董安琪一人守护一栋楼

    来源:保定市妇联 2020-04-08 18:59:56
    语音播报

    河北保定90后志愿者董安琪一人守护一栋楼

    河北新闻网讯 近日,在河北保定市竞秀区前进小学宿舍检测点做防控疫情志愿者的90后女孩董安琪火了。她在8平米的一间小房内坚守50多天,只为守护不到50个人的一栋楼,如今,她圆满完成任务,要回到工作岗位了。

    今年大年初三

    在单位值班的董安琪得知消息第一时间

    报名了防控疫情志愿者

    第二天

    值完班的她毅然放弃与蠡县家人团聚

    直接从望都县来到前进社区

    狭小的房间

    寂静的街道

    这个九零后的小姑娘怕家人担心

    开始的时候一直没敢跟家里说

    董安琪说

    “既然做了这件事儿就要做下去,

    就要守住每一个家,

    守护好这个地方。”

    居民出入登记

    小区门锁消毒等工作

    这样的工作岗位

    她坚守了五十多天

    对她来说

    最难熬的是晚上

    狭小的房间

    寂静的街道

    即使条件艰苦

    董安琪从来不在意

    目前,董安琪已经圆满完成防控疫情志愿工作,并结束隔离回到原本的工作岗位,让我们为可爱又勇敢的董安琪点赞。

    董安琪:“蜗居”8平米 守护一栋楼,明天我就不来了,待了快两个月,心里还有点舍不得。”3月19日早上七点,董安琪收拾好行李,离开她坚守了50天的监测点——保定市竞秀区前进小学宿舍检测点。

    董安琪是园林与旅游学院园林1503班学生,保定蠡县人,工作在望都,防疫在市区。90后的她上学期间是学院志愿团志愿者,积极帮助同学,一直参加学校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也成为保定爱心助学志愿者协会会员。今年大年初三,单位值班的董安琪报名防控疫情志愿者,第二天,值完班的她毅然放弃与蠡县家人团聚,直接从望都县来到了保定疫情防控检测点——前进社区负责检测工作。

    仗着自己年轻,家又不在本市,董安琪主动请缨承担起了前进小学宿舍检测点的防控任务,在社区和志愿者协会工作人员的协调下,她在小区门口一个8平米的储物间里住了下来。

    董安琪值守的前进小学宿舍是一个老小区,这个小区只有一栋楼,住户14户,不到50个人,虽说人不多,但依然要做到严防严控。刚来的时候人员和物资紧缺,董安琪说自己年轻,家也不在本地,可以全天值守,就这样,她在前进小学宿舍门口的一个8平米的储物间里住了下来。从寒冬到初春的四十多天里,董安琪每天吃泡面,睡行军床,就连去公共卫生间,都要算好时间。

    前进小学宿舍是一个老小区,这个小区只有一栋楼,目前住户只有14户,不到五十个人,虽说人不多,但依然要做到严防严控。“刚来的时候这个小屋就一些桌椅,后来有志愿者送来了行军床和一床棉被。”董安琪回忆着刚来时候的情景:“第一天睡的时候早上一醒,我腰疼的动不了了,然后我就趴过来,趴了20多分钟,这才起的来。”条件艰苦董安琪从来不在意,对她来说,最难熬的是晚上,狭小的房间,寂静的街道,看着手机上感染病例从几百到几万,这个九零后的小姑娘心里也犯过嘀咕:“说不害怕也是假的,开始的时候我一直没敢跟家里说,怕他们担心,后来慢慢了解了,做好自我防护也就没那么怕了。”

    吃住一个人,居民出入登记、小区门锁消毒,董安琪的一天枯燥而乏味,可是这样的日子她一过就是五十天,有很多人问董安琪,这么辛苦图什么?董安琪给了这样的一个答案:“就是因为社会需要志愿者。既然你做了这件事儿就要做下去,就要守住每一个家,守护好这个地方。”

    董安琪的付出和坚持,居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同龄的孩子大多在家里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可是这个小姑娘却一个人背井离乡,为守护居民的健康和安危默默地坚守着。董安琪对记者说,其实忙起来时间过的挺快的,现在每天中午是她最开心的时候,因为其他热心志愿者们每天都会换着样给她送来好吃的,终于不用一天三顿吃方便面了。也有很多人问董安琪,这么辛苦为什么?董安琪给了我们这样的一个答案:“责任,就是因为社会需要志愿者。既然你做了这件事儿就要做下去,就要守住这个家,看护好这个地方。”

    像董安琪一样,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的青年志愿者还有很多。时光见证成长,磨砺铸就青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处处有披坚执锐、一往无前的逆行力量,千千万万个像董安琪一样的志愿者,以青春的名义战“疫”,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时光见证成长,磨砺铸就青春,这个九零后的小姑娘以青春的名义战“疫”,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河北志愿者共同承诺 站好最后一班岗

    相关新闻